English

接待工作中的介绍方式

2007-05-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接待初次见面的宾客要先做自我介绍,然后再互相介绍。自我介绍前,一定要先说“您好!”然后再报自己的姓名。介绍应简短扼要,不宜过于夸张,动作要表里一致,表情要真诚,面对对方,双眼正视对方的眼睛,借助笑容来体现你的真诚。自我介绍应该包括自己的姓名、工作单位、工作专长等内容,有时还可以包括出生地、家庭、兴趣等

内容,以便吸引对方的兴趣。自我介绍是人际关系中使用最频繁的礼仪,自我介绍做得好,能在短时间内给对方留下深刻的印象。

送上名片时,名片上有字一面要面对对方,方便对方阅读。当对方接过你的名片时,你要报上自己的姓名,并说“请指教”或“幸会”之类的客套语。

介绍单位时,最好避免单纯地介绍单位的名称、性质和业务范围,因为这让宾客听来很枯燥,最好加上自己对单位的了解和体会。注意观察宾客的表情,并从中判断宾客对你的介绍是否感兴趣。如果宾客提的问题比较多,就表示你已经成功吸引了宾客的注意力,表明你的自我介绍达到了目的。

除了自我介绍外,还有居间介绍。居间介绍要注意几个原则,如以客为主、女士优先、先尊后卑、个人大于团体、外宾先于本国宾客、长者先于幼者。居间介绍的人员虽然不是主角,但却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起着润滑剂的作用。西方人对相互介绍的顺序非常重视,尤其在国际场合,说明的次序和介绍的方式容易引起人们的关注,所以在进行居间介绍前,应该对宾主双方都有了解,千万不可马虎从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