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已经做得很好

2007-05-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东 我有话说

“我们已经做得很好!”这是金志扬评价自己队员们时常用的一句话。这位昔日北京国安队、中国国家队的教练,如今被北京理工大学同学们称为“金老师”的足坛名宿,在执教这支“学生兵”时常常是鼓励多,指责少。

4月28日,在中甲联赛第五轮比赛中,北理工在金志扬的带领下,客场战胜了实力强于自己的上海七斗星队,赢

得了本赛季的第二个客场胜利。让记者略感意外的是,取胜后的金志扬并没有褒奖自己的队员,他只是非常善意地提出了队员们在比赛中的不足。但提到今年征战中甲的整体表现时,金志扬说:“我对队员们的拼劲很满意,因为他们展现出了自己的风采。同学们也用行动证明了,他们完全有能力去踢中甲联赛。”

在已经进行的五场比赛中,北理工队取得了二胜一平二负的战绩,仅从比赛结果上看,北理工征战中甲的战绩已完全超出了人们事先的预料,更何况,他们带给中国足坛的影响和意义不仅仅是几场胜利。

作为首支参加职业联赛的大学生球队,他们在中甲联赛上的表现让球迷眼前一亮,“北理工”甚至成为了联赛中的一个响亮名字,他们每次出场亮相都会成为联赛中的亮点。那么一支学生军缘何能在中甲当中深受关注?

长期以来,国人对中国足球存在两个认识,一是“拿钱堆起来的游戏”,另一是“球迷关注足球受到成绩和球星的影响”。然而,北理工从开始征战乙级联赛乃至闯进中甲联赛后,这支球队中既没有高额的支出和工资,也没有被球迷们熟悉的球员,但是他们却在球迷心中有着极高的人气,每当球队在客场比赛时不管输赢,球迷的掌声甚至要高出主队,这一点在中国足坛实属罕见。就在他们首个主场比赛中,不售票的北理工主场竟然出现了倒卖赠票者,而且票价高达百元。甚至还有一些出租汽车司机放弃了挣钱机会,将车开到赛场只为一心看球。一场中甲比赛能受此关注,恐怕不仅仅是因为学生军的新鲜气质,更重要的还是引起了球迷的共鸣。

“这些学生们也不容易,既要上课、考试,还得训练、比赛,而且没什么收入。”一位球迷简朴的言语道出了他们受人爱戴的理由。有人说,看北理工的比赛,仿佛能重温中国足球一种久违了的纯情―――那种不为功利,不图金钱的体育精神。论球员的身体和能力,北理工与其他中甲球队不在一个档次,但有了拼搏精神和团队合作,却唤起了球迷的内心支持。北理工的比赛场场有进球,并且在所有的六个进球当中,有三个是在第90分钟打进的,这些精彩的场面足以给支持他们的球迷最好的回报。

在很多人看来,北京理工的这种模式实际上是对传统体制的一种冲击和挑战,而且这种模式目前已经初现成绩。所以,金老师说的极是:“我们已经做得很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