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脏手术填补国内空白

2007-05-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5月7日电(记者王瑟)在闯过了麻醉、心脏骤停和心脏植入电极后再激活三道难关后,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日前成功地完成了国内首例经心外膜左室电极植入三腔心脏复律起搏器置入术。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开始下床活动,近日将康复出院。

这位患者自2005年起反复出现胸闷气短、

呼吸困难等症状,经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检查发现,患者患有扩张型心肌病。由于患者还患有糖尿病,心动过速,左心室扩大至正常的两倍,使心内三腔心脏复律起搏器植入手术无法进行。经过与患者的协商后,该院决定为其进行国内首例经心外膜左室电极植入三腔心脏复律起搏器置入手术。经过与麻醉、心外科多名专家的共同努力,终于在4月12日成功地为患者进行这项手术。手术后各项检查表明,患者左心室已明显缩小,左室排血功能已得到改善。

三腔起搏功能的问世,为严重心衰并需要置换心脏的病人带来了福音。新疆心血管病研究所副所长、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汤宝鹏介绍说,此次开创的这项手术,通过中国起搏电生理协会网络查询和世界上两大生产厂家的记录后,为全国首例,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际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