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产基础软件平台体系开发及应用成果丰硕

2007-05-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7日电(记者胡其峰)经过多个行业领域的应用示范后,国家“十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国产基础软件平台体系开发及应用示范”项目获得丰硕成果。近日,科技部等有关部门为此专门召开了项目经验总结暨成果推广交流会。

“国产基础软件平台体系开发及应用示范”项目由科技部联合信

息产业部等五个部门组织联合攻关,旨在提高国产基础软件的系统应用水平。据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毕开春介绍,目前该项目已经建立起一个国产基础软件平台,包括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及办公软件等四大类软件,并在政务、农业、教育、卫生、人口计生等领域进行了示范应用,为我国信息化建设提供了一个自主、开放、性价比高、可靠、易用的基础软件平台,为我国软件产业的跨越发展提供了必要的基础支撑。

毕开春举例说,在卫生领域,项目课题组确立了基于国产软件平台下电子病历内容的描述方法和组织形式;建立层次化的电子病历信息描述模型;基于国产操作系统平台,建立以单个病人为元素的集中式授权认证机制,实现病历使用者的分级分类授权,研究了不同专科电子病历通用化开发工具问题,以及电子病历的存储管理体系、电子病历的交换及网上浏览、数据光盘输出、远程访问、电子病历的挖掘利用等问题。

据介绍,该项目主要面向政务信息化领域中的办公自动化、安全电子公文交换、社区公共服务等三类典型应用需求,抽取共性、通用的业务功能,研发了27个基础软件适配组件、共性支撑组件及共性业务模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