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回音壁

2007-05-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版“关注师范生免费教育”系列报道反馈摘登:

“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重返部属师范大学校园,是国家对教师教育政策的重大调整,也是国家针对当前教育问题作出的重大决策。教师教育的性质具有公益性,政府应承担重要的责任。与其他专业教育相比,教师教育具有明显的公共属性

,这是由义务教育的公共性特征所决定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尤其是在我国各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不平衡,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公平的现象还比较突出的情况下,我们不能把教师教育看做是纯粹的市场行为。否则,教师队伍的整体优化和全面提升将变成一个缓慢的自发过程,其表现出的地区差异、校际差异将会继续拉大。

为此,政府部门一方面应该利用市场竞争机制,调动个体的积极性,建立教师的准入、考核、淘汰机制;另一方面需要通过公共财政干预机制来调控教师教育的发展,提高教师职业的地位和吸引力,保障教育的公共属性,吸引优秀学生报考教师教育专业,鼓励他们毕业后到“老少边穷”地区的中小学任教,以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和教育公平。

――山东省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秦克铸 庞云凤

本版4月20日《传承地方戏曲赣剧进高校》一文反馈摘登:

作为一种集观赏性、艺术性、文学性于一身的传统剧种,赣剧遭遇了发展瓶颈。观众群的丧失、优秀演员的流失,使赣剧呈现出萎靡的状态。造成这种现状的因素既有人们欣赏口味的转变、多种娱乐形式的冲击,也与赣剧自身缺乏改革有关。其实不仅仅是赣剧,在很多地区,传统剧目及传统的民间艺术形式都面临着艰巨挑战,如何在市场经济中为传统艺术寻求一条可行的出路,延续传统艺术的生命力,是我们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笔者作为江西一名高校音乐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有学生要求讲授赣剧的相关内容,学生们对赣剧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学赣剧、唱赣剧已成为他们自觉的要求。这说明,传统艺术不仅可以到高校演出,还可以进入高校课堂,让学生更系统地了解其文化艺术内涵。我认为,让已经形成历史轨迹的传统艺术与高校教育紧密结合,为传统艺术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这不仅是高校的历史使命,也是传统艺术重新焕发青春的契机。

――南昌大学艺术学院刘健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