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市场映出“进步”形象

2007-05-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7日电(记者董山峰)商务部今天对全国“五一”黄金周市场情况进行的汇总传递了两个重要讯息:一是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步增长,显示了中国经济的稳健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平稳进步;二是中国人的消费理念正在升级,“健康型”、“学习型”消费成为社会新宠。

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

,商品市场消费、体育文化消费、娱乐休闲消费全面繁荣。据监测,5月1日至7日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00亿元,比去年“五一”黄金周增长15.5%,其中餐饮业增长17%。液晶电视机、时尚空调、金银珠宝、数码相机、应季时装等受到众多消费者的青睐。

专家在分析有关数据后透露,今年“五一”黄金周的市场统计显示国人消费理念正在升级,“健康型”、“学习型”消费成为新宠。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健康消费、知识消费。上海、北京、广州等地许多居民的度假方式,由呼朋唤友集体吃喝,变成了“一起运动,共同流汗”。健身、舍宾、瑜伽、打球、游泳等运动方式深受欢迎,“请吃饭不如请流汗”的说法颇为流行。不少消费者利用假日学习、充电,宁波新华书店和新华联书市、北京图书大厦及地坛春季书市等都挤满了读者,多是一家三口或者情侣二人结伴读书、购书。“五一”期间,黑龙江省书报杂志类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22.6%,吉林各大书店、图书馆的客流量超出平日3倍以上,重庆市图书日销售额超过110万元,比平时多2―3倍。北京海淀驾校600多辆教练车“五一”期间“车无虚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