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河南展示现代魅力

2007-05-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先琴 通讯员董一鸣 我有话说

“河南在我印象中是个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的地方。这次亲身来到河南,虽然只是短短几天时间,但扩展了我此前的认识。我觉得郑州是个非常现代化的城市,河南是个充满活力的地方,相信在国家中部崛起的政策下,未来定会有更

大的发展。”香港特首曾荫权在第二届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上向记者说这番话的时候,中原大省河南已经敞开怀抱,让所有的宾朋感受到了独特的魅力。

文化河南令人陶醉

高1.8米、长3.8米的画面上,居中的炎黄二帝威严庄重,两侧的背景图上,既有蜿蜒流淌化为巨龙的黄河、高耸入云的嵩山少林,也有拔地而起的郑东新区楼群――出生于克罗地亚、后移居澳大利亚的画家比利奇先生,因以其艺术天分,多次为大型活动作画,已经被28个国家命名为奥运画家。在中博会开幕前,他将这幅巨型油画赠送给河南,赠送仪式上,他充满激情说自己的创作灵感来自河南数千年文化积淀。

与比利奇先生一样,虽然参加这次会展的客商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但吸引他们的首先是中原文化。河南有关部门也早已深思熟虑,中博会期间,尽情展示推介自己丰富的文化资源和独特的发展优势。开幕式现场的会展中心门口,出生于河南的历史文化名人雕塑吸引着大家的目光,各个展馆中,与现代技术、设备、项目并列的有当地文化名胜、历史沿革,南阳的汉楚文化、周口的姓氏文化、洛阳的帝王文化,商丘的商贾文化……让中外客商流连忘返。在开封市的展台前,来自墨西哥的罗德里格斯市长驻足欣赏身穿宋装的姑娘飞针走线,绣出名画“清明上河图”,情不自禁购买了数幅“汴绣”,“我第一次到河南,这些艺术品和我对这里的印象一样美好。”该团的中国陪同李志明说,客人们提前到达游览后,都说时间太短了,还要再一次到这里来,普遍反映,能在这样有着深厚历史文化传统和无限发展潜力的省份投资,是我们的机遇也是我们的荣幸。而前期到达的旅游商,已经在洛阳签下了100多份协议。

为河南开启一扇窗

中博会期间,进入郑州市的与会代表达10万人。有来自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2829名中外客商参会,中部六省共筛选出10179个项目展开招商。世界500强企业有微软、迪斯尼、通用等315家参会,宝钢集团、苏宁电器、海信集团等306家国内500强企业也在其中。

“中博会是展示河南、展示郑州良好形象的重要机会,要在全社会形成‘人人都是环境、人人都是形象、人人支持参与中博会’的浓厚氛围。”郑州市委书记王文超多次强调要好好利用这次机会向世界展示现代郑州的各种魅力。

郑州市早在2月份就开始道路、桥梁设施大修整治、夜景照明、河道整治、市容环卫整治、门面标牌和霓虹灯整治、出租车专项治理、公交车运营保障等多项工程,以中博会为契机,使城市环境更加优雅动人。

“要在细节上下工夫,展示郑州良好的‘软环境’。”郑州市市长赵建才说,“要让来郑州的客人都有回家的感觉。”郑州万余名出租车司机集体承诺,礼貌待客、文明服务,还要当好绿城郑州的“四大员”――旅游观光的导游员、会议商住的接待员、投资建设的讲解员、社会稳定的治安员。

500余名中部博览会志愿者们为中博会在郑州召开而感到自豪。“我想为世界了解河南尽一份力。”62岁的高枫是本届中博会年龄最大的志愿者,精通英语、俄语和波兰语,“能有机会借助中博会让更多的人了解飞速发展的河南,是一种荣幸。”(标题书法:沙英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