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史学专家纪念齐思和百年诞辰

2007-05-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7日电(记者薄洁萍)为纪念我国著名历史学家齐思和先生(1907―1980)诞辰一百周年,北京大学历史系举行了齐思和先生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

齐思和先生是享誉国内外的“博古通今,学贯中西”的史学大师,早年就读于南开大学、燕京大学。1935年在哈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回国后在

北平师范大学、燕京大学、中国大学等校历史系任教授。1952年后任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世界古代史教研室主任。齐思和先生学识渊博、中西兼长,治学严谨、著作丰富,研究领域遍及世界古代中世纪史、英国史、美国史、史学理论、先秦史、中国近代史、中西交通史。著有《中国史探研》、《世界中世纪史讲义》、《史学概论讲义》等,主编《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世界通史》(古代史卷),编译有文献资料集《中世纪初期的西欧》和《中世纪晚期的西欧》,译有《新史学》,合编《中外历史年表》等。《20世纪中华学术文库・历史卷》中的《中国史卷》、《中国近代史卷》、《世界史卷》、《史学理论卷》都收录有齐思和先生的代表作,充分体现了其在中国史、世界史、史学理论三大领域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纪念会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教学科研单位的史学家和史学工作者,以及齐思和先生的子女分别在研讨会上发言,深切缅怀齐思和先生的大师风范,表示要继承和发扬老一代学者的治学传统和治学精神,整理其治学历程,努力为我国的历史学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