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一”黄金周里的三位大学校长

2007-05-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晋鸣 我有话说

“五一”长假是人们出游休闲的黄金周,而对于记者笔下的这三位大学校长来说,则是他们运筹学校发展战略,指导研究生进行科学实验,筹划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为学校创建高水平大学集中充电的黄金周。

江南大学校长陈坚教授:难得七天无会,抓紧办“私事”

没有预约,5月3日上午,记者走进曲

水流觞,风景如画,占地3000多亩的江南大学蠡湖新校区,终于找到了陈坚校长率领的刚刚搬进新校区的环境生物技术实验室,这是获得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10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先后走出3位省市十大杰出青年、1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的青年创新团队。

记者在实验室如愿见到了陈坚校长。在他实验室里的办公室,记者看到日历表上记录着他长假一周的工作安排,1号至4号准备全校中层干部培训班报告、准备给地方重点中学的学生进行的科普讲座、筹划学校今明两年将要主办或参与的国际学术会议、修改博士论文,5号上午接待上级领导来校视察,下午带领其他校领导与长假留校学生一起进行乒乓球师生友谊赛,6号至7号为实验室承担的“863”项目出差。

长假期间,陈坚思考最多的就是如何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凝聚全校干部的智慧和力量,带领广大教职工建设学习型研究性组织、实施优质教育资源工程、完善科学的学科建设体系、推动基层学术组织改革、加快推进与地方的政产学研全面合作等重大战略问题。

南通大学校长顾晓松教授:实验室成假日办公室

早就听说,顾晓松校长是全国知名的神经再生专家,经常以实验室为家。于是,记者决定“守株待兔”,做一回“不速之客”。6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了坐落在南通大学启秀校区的江苏省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不巧的是,顾校长刚刚离开实验室,忙着去处理另一项工作了。幸好实验室的门卫毛师傅告诉记者,顾校长10点半钟要在这里接待一位从美国来的学者。

10点半钟,顾校长和来自美国的学者准时出现在实验室。趁实验室工作人员带着客人参观的间隙,顾校长先到二楼实验室,看望了假日里还一直在做实验工作的博士生和硕士生,然后就把记者带到了他的办公室。记者看到,顾校长的办公桌上整齐地堆放着一沓一沓的资料,一问才知道,身为校长又是学者的他,假日里除了忙于学校的工作和实验室科研之外,还要按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评审工作,以及国内、国外的一些杂志的审稿工作。他说:“从2004年到现在,南通大学刚刚走过不到3年时间,虽然学校正以良好的态势在向前发展,但是,南通大学是一个新组建的综合性大学,现在最需要的是埋头苦干,为学校的发展去多做实事,多做努力。”

经过简单的采访,一个7天假日工作图在记者的脑海里形成了:1日,因公务出差,当天晚上赶回;2日,就研究项目的进展情况与实验室研究人员进行讨论;3日,与博士生谈课题进展情况;4日,接待国内来访学者、院士;5日,接待日本某大学来访人员,商谈国际交流事项;6日,接待来自美国的学者,商谈科研合作事宜,与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就迎接本科教学评估的工作进行研讨;7日,分别与学校有关学院负责人,就迎接本科教学评估的工作进行研讨。7天长假,他在实验室待了6天。

江苏科技大学校长王建华教授:这7天成为新官上任最佳充电日

“上任1个月了,这7天来的正是时候,能让我静下心来回顾一下1个月来的工作,讨论修订下一步的发展规划。”5月7日上午8点,记者在江苏科技大学张家港校区见到了由副校长升任校长1个月的王建华教授,他正在工地上忙碌着。

“这个黄金周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讨论修订学校中长期发展战略和十一五发展规划的集中时段。4月30日,我召集发展规划处等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和专家成立了专题写作小组。从5月3日开始,我们写作小组6个人全部集中封闭起来专心讨论修订学校中长期发展战略和十一五规划,直至5月6日,我们拿出了一个15000字的讨论稿。我认为战略目标的确定非常重要,只有将中长期发展战略目标明确下来,在回过头来看十一五规划,才能理清思路,进行合理的修订和调整。在讨论稿中,我们将学校的中长期发展战略目标确定在:到建校100周年(2033)年,把江苏科技大学建设成为适应我国船舶工业、海军和蚕桑业人才需要,适应江苏省及华东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多学科交叉渗透,协调发展,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方面形成自身特色的多科性大学。用一句话来说就是要打造国内一流的造船大学。”王建华校长说,这就是他在黄金周的最大收获。(本报南京5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