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擎党的创新理论伟大旗帜

2007-05-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辽宁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 我有话说

最近,胡锦涛总书记高度赞扬了方永刚同志忠诚党的理论事业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号召广大共产党员、全军官兵向方永刚同志学习。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对于广大党员干部以方永刚为榜样,进一步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具有重要意义。

方永刚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凝结着党的理论哺育,反映了时代、社会和人民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同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方永刚长期在军队院校从事政治理论教学和研究工作,为发展军队教育事业,为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作出了优异成绩。这深刻启示我们,党的理论有着无穷魅力和巨大威力;忠诚党的理论并为之不懈奋斗,就能够取得巨大的成就,得到党和人民的充分肯定。

方永刚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彰显了党的理论具有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力量。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紧密结合我国改革发展实际,大胆进行理论探索与创新,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这些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充分显示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具有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力量。方永刚长期践行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所取得的巨大成绩,绝非仅仅属于他个人,应当归功于党的理论能够适应时代和实践要求,不断增添马克思主义新的真理性力量。

方永刚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彰显了党的理论源于实践,指导实践,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的强大威力。党的理论是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近30年来改革开放成功经验的总结,反映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愿望,是经得起实践检验,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科学理论。方永刚对党的理论的宣传,就是对我国改革发展一系列举世瞩目成就和经验的宣传,就是对我们党集体智慧结晶的宣传,就是对广大人民群众丰富实践成果的宣传。方永刚献身党的理论事业,必然得到广泛的社会认同,具有崇高价值。广大党员群众对方永刚先进事迹的肯定,就是对自身长期付出的艰苦努力和取得伟大成就的肯定,就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肯定。

方永刚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彰显了党的理论指导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巨大力量。自党成立以来,党的先进性建设一刻也没有停顿;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执政能力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的地位更加牢固。新的历史时期,党的创新理论进一步丰富了党的执政理念,为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支撑和精神动力。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下,一大批政治成熟、立场坚定、思想解放、开拓创新的共产党员成长起来。方永刚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方永刚正是以坚信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的过硬实践,生动诠释了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时代楷模。

方永刚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彰显了党的理论不断巩固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共同思想基础的吸引力、影响力和感召力。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深刻冲击着人们固有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改革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也带来了人们思想上的各种困惑。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从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不断创新与发展党的理论,推动改革发展的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努力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正是人民群众对党的创新理论有着深入了解的渴望和强烈认知的需要,才为方永刚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服务群众提供了巨大力量和广阔舞台,促使他在这个舞台上尽情挥洒青春和热血,为广大人民所欢迎和钦敬。

方永刚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具有深刻的思想内涵,揭示了当代共产党员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高度政治觉悟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方永刚不仅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坚定信仰党的理论、积极传播党的理论,而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模范践行党的理论。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共产党员的高度政治觉悟,看到了优秀教师的高尚师德师风。这充分体现了方永刚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的深刻思想内涵,为我们学习方永刚指明了方向。

要学习方永刚深入学习党的理论,追求真理、刻苦钻研的精神。20多年来,方永刚热爱党的理论事业,以一个理论工作者特有的敏锐性和进取性,全身心地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努力吸收和消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每一个最新成果。他注重思想修养,把深入学习当作一种享受和快乐。在学习中思想逐步升华。他注重面向实际,深入调查研究,向实践和人民群众学习,把握理论创新的源头。他注重学以致用,及时把高质量的学习研究成果运用于教学实践和理论传播。学习方永刚,就要像他那样,增强学习和实践党的理论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及时掌握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要把掌握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崇高的政治责任、立身做人的自觉追求,努力改造主观世界。

要学习方永刚坚定信仰党的创新理论,忠于理想、矢志不渝的精神。方永刚在深刻感受和领悟党的创新理论中,升华对党的感恩之情为对真理的科学追求,坚定了自己对党的理论的信仰。坚定的理论信仰使他政治清醒,精神高尚,责任感增强,全身心地投入到党的理论事业中来。坚定的理论信仰使他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真情满怀、激情四射,说服力、感染力强烈。坚定的理论信仰使他争分夺秒地忘我工作,精益求精地做好每一项工作,把平凡的事情做得不平凡。坚定的理论信仰使他把自己个人的价值追求融入民族振兴的伟大洪流,在实现时代崇高使命中弘扬生命的意义。甚至在癌症晚期,仍坚守三尺讲台,坚持与真理同行。学习方永刚,就要像他那样,坚定信仰党的创新理论,矢志不渝地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对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信赖。要执著追求和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把人生价值融入党、国家和人民的事业之中,把个人追求与遵循历史规律统一起来。

要学习方永刚积极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不辱使命、奋发有为的精神。20多年来,方永刚深切地感受到理论工作者的巨大责任,把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作为自己最大的快乐和幸福,作为自己生命必须承受之“重”。他迎着难题上,抓住尖锐问题、敏感问题和群众想知道的问题,把高度抽象的理论讲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他用自己宣讲的强烈感染力、说服力,充分展现了党的创新理论对人民群众的亲和力与生命力。学习方永刚,就要像他那样,站在理论前沿,立足新的实践,架起党的创新理论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使党的创新理论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用得上。要克服“两张皮”、“空对空”,针对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讲清党的创新理论,为群众“解扣”、“解闷”、“解渴”。要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在党的创新理论的旗帜下凝聚人民,开拓创新,共建和谐。

要学习方永刚模范践行党的创新理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精神。20多年来,方永刚积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自己的行动,躬身于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实践,极大地增强了理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他只争朝夕地忘我工作,只要不倒下,就不停地学、不停地写、不停地讲,不停地拼搏,把生命定格在党的理论工作岗位上。他对工作精益求精,呕心沥血、废寝忘食、殚精竭虑、争创一流,把每项工作都做到极致,把每堂课都讲成精品,使自己的生命节奏、思想节奏与事业的节奏与时代的节奏同步。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富有时代风采的榜样力量,一个时代精神的崭新缩影,看到了广大干部群众价值目标选择的历史取向。学习方永刚,就要像他那样,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自己的行动,坚持知行统一,学用一致,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创新的精神创造一流业绩,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贡献。

以学习方永刚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为契机,身体力行党的创新理论,推进伟大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胡锦涛总书记号召,广大共产党员、全军官兵都要向方永刚学习。积极响应这一号召,就要像方永刚那样身体力行党的创新理论,着眼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从当前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入手,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身体力行党的创新理论,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十六大以来党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我们要以学习方永刚为契机,深刻认识十六大以来党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和重点工作,有阶段性任务更有长期的目标,有基础性工作更有突破性重任,要真正完全落实好,必须有长期艰苦努力的准备。要切实增强全局意识,更加积极主动地领会和掌握党的创新理论,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统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身体力行党的创新理论,必须积极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方永刚身上所具有的崇高精神,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和展现。我们要以学习方永刚为契机,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党的事业和创新理论,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最大限度地形成社会共识、凝聚人心、激发活力,打牢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思想道德基础。

身体力行党的创新理论,必须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永葆党的先进性。我们要以学习方永刚为契机,把忠诚党的创新理论作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首要义务,认真落实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要切实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公仆意识、节俭意识。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牢记“两个务必”,做到“八个坚持、八个反对”,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树立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让我们以方永刚为榜样,高举党的创新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全身心地投入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来,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