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黑龙江省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显“威力”

2007-05-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哈尔滨5月7日电(记者朱伟光  特约记者朱伟华)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泰康镇五一村是一个贫困村,村里唯一的电脑就是远程教育网络配备的,这台电脑如今成为党员干部和村民了解外面世界的重要窗口。村党支部书记韩旭东介绍说,村里每个月要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两次,平时还要分散学习,村民

可以随时通过网络学习了解各种农业技术等知识。“通过远程教育活动,基层党组织更有凝聚力了。”韩旭东说,“现在组织党员学习、组织村民开展各项活动,大家都特别容易召唤。”

2005年,黑龙江省被列为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扩大试点省份后,省委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探索出一条花钱少、质量高、效果好、符合黑龙江实际的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新路子。选择哈尔滨、大庆作为试点,在两市建起了覆盖全部乡(镇)、村的远程教育网络,相继建成了2624个终端接收站点,其中依托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建设终端接收站点2254个。省委组织部还开发建设了省级辅助教学网站――“龙江先锋网”。省委宣传部借助“龙江先锋网”这个平台,开辟了“先进性教育”专栏,加载学习课件,发布活动信息。同时,组织专家、技术能手网上答疑解惑,讲解示范,使站点既成为党员干部的教育阵地,又成为实用技术的培训基地,更成为全省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致富的示范基地。

该省通过开展问卷调查活动,了解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的学习需求,根据先进性教育的阶段性任务,结合实施先锋工程,积极组织协调全省各地各部门开展课件制作,拍摄制作了近千部教学课件,为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在培训骨干人员上,各级组织部门按照“分级培训,分类指导”的原则,采取集中学习与分类培训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际操作相结合、远程培训与现场指导相结合、专家授课与讨论答疑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加强对骨干人员的培训,共举办培训班542次,培训各级骨干人员34260人次。省教育厅也积极配合,组织开展了“送教下乡”活动,对“校校通”工程骨干教师、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骨干人员进行系统培训,5000多名骨干人员获得了远程教育培训证书。紧紧围绕新时期农业经济结构调整、农村党员干部培训、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培训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等中心工作,全面整合黑龙江省现有教学资源。整理出一大批农村党员和农民群众“看得懂、学得进、用得上”的视频资源。并将组织集体学习和个性化学习结合起来,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根据不同需求,组成学习小组,开展适用技术和专业知识的个性化学习,并定期组织专家进行现场辅导等活动。

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泰康镇通过开展远程教育,提高了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组成党员服务队,走访农户,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带头发展畜牧业。截至去年底,奶牛存栏17730头,大鹅饲养量24.6万只,狐貉存栏2.65万只,使全镇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13551万元,同比增长17%,人均收入实现4400元,同比增长15.4%,实现了远程教育的“学用转化”,让农民群众在实践中真正得到了实惠。五一村党员郑国华对狐貉养殖很感兴趣,可又对养殖技术一窍不通。一年前,村党支部开通了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郑国华得知后就经常到远程教育站点观看狐貉养殖的课件,并把资料下载下来,带回家仔细研究。很快,老郑就掌握了狐貉养殖技术,并饲养了120只,当年就增收4.5万元。在哈尔滨市道里区群力乡城西村,随处可见村民在蔬菜大棚里整地、育苗。在远程教育的带动下,这个村的干部带头引进种植番茄新品种,全村蔬菜种植面积达到210亩,年总收入超过100万元。村民李杰告诉记者,她和两个亲戚建起了15亩地的蔬菜大棚,种植番茄、黄瓜等各种蔬菜,户均年纯收入近1万元。

两年来,黑龙江省通过远程教育参加学习培训的党员干部和群众达到了173万人次,农民群众越来越喜欢参加这样的学习培训。“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作为‘让干部经常受教育、使农民长期得实惠’的有效载体,已经在我省农村基层扎根发芽,深受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的欢迎和喜爱。”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党员电教处处长司守英说:“我相信,随着远程教育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黑龙江省的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将进一步得到提高,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