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徽效能建设提高效率 机制创新促进作风转变

2007-05-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合肥5月7日电(记者李陈续)过去到机关办事,常常会因为具体办理人员不在而一拖再拖。如今,这种情况在安徽省委办公厅再也不会出现了:省委办公厅从去年开始全面实施《关于实行办文办事限时制、首问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的暂行规定》,推行了“AB岗工作制”,机关工作人员因开会、出差或其他原因不在岗

的,都会及时指定人员代行其职责,确保该岗始终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在安徽各级党政机关,一个以提高效率、改善服务为宗旨的运行机制,正在全面促进着干部作风的根本转变。

切实改进领导作风和部门行风“两风”,一直是安徽省委、省政府谋求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切入点。在积极推进作风转变的过程中,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根本,着力在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致力于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效能建设的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通过建立长效机制保障“两风”改进,通过增强按制度办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促进作风转变。

针对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机关痼疾”,安徽从2006年年初开始在全省范围开展“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机关效能建设。安徽从创新机制入手再造“行政流程”,取消、下放491项行政许可和审批项目和61个收费项目,并向社会发布政府各个部门的“权力清单”和号称“安徽蓝页”的《政务公开指南》,接受群众监督。

在界定权力和效率的同时,安徽各级建立并实行了政务中心首席代表制,机关办文办事限时制、首问负责制、责任追究制和审批缺席默认制等一系列规范性的工作制度,使改进“两风”规范化。今年3月1日,安徽正式施行了《行政执法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把机关推诿扯皮列入行政执法责任追究范围,以法规的形式明确了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以及相应的处理规则。

建设以提高效率、改善服务为宗旨的运行机制,使安徽各级干部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大大改善,在行政审批的各个环节,“效能革命”打造的安徽“环境品牌”效益凸显,群众办事和企业投资感到了各级机关态度和效率的明显变化。而在广大农村,农民群众把为民服务代理制形象地总结为“我们动嘴,干部跑腿”;把已经进行了三个批次的到农村挂职的几千名机关干部,称作“我们致富路上的党代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