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默然:一出演不完的剧

2007-05-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叶辉 苗家生 毕玉才 我有话说

    李默然 在中国话剧百年华诞之际,他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话剧艺术家”。六十年戏剧生涯,八十载赤诚人生。从一个小学未毕业的苦孩子,到饮誉国际剧坛的艺术家,他怀着质朴的感恩之心勤学苦练、
持之以恒,终以独特的光芒闪耀在话剧舞台上,也闪耀在电影银幕上。“中国的活李尔”、永生的“邓大人”,他正气凛然、声遏行云的形象深入人心,不论在舞台上,还是生活中,人们看到的,总是那个光彩照人、壮伟刚健的他,那个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人民艺术家。

《李尔王》

《夕照》

《甲午风云》

2007年,中国话剧已走过百年历程。100年来,诸多艺术家如耀眼的群星,闪烁在中国话剧的星空,李默然便是其中璀璨的一颗。近日,人事部、文化部授予他“国家有突出贡献话剧艺术家”荣誉称号。

2007年,李默然80诞辰。半个多世纪的艺术生涯,46台话剧,7部电影和5部电视剧,长长的剧目单昭示着这位人民艺术家的辉煌业绩;“北派艺术的杰出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名誉院长,诸多荣誉无言地述说着他的崇高地位。

曹禺对李默然的评价极高:“很少有人能像李默然那样保持这样永远的艺术青春。50多年来,他从未停止过艺术创作活动。从24岁时的库烈聘,到33岁时的邓世昌,从52岁时的李健,到59岁时的李尔,直到66岁时的贾泽,他走过了一条不间断的持续探索的艺术道路,为人民群众留下了一连串闪耀着生命灵光的人物形象。”

今天的李默然依然勤勉不倦。他的艺术人生,就是一出演不完的剧。

他按导演的要求试演了几个动作,导演大惊:“你简直是个天才!”

1985年5月,国际戏剧大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来自世界50多个国家的700余名代表齐集一堂。李默然作为中国代表,不仅在大会上发言,而且被选为大会执行主席之一。他心潮起伏,感慨万千。从一个文化底子很浅的苦孩子,成为饮誉国际剧坛的艺术家,李默然把自己的成就归功于党的培养。在1996年辽宁省政府举办的纪念李默然从艺50周年大会上,他热泪盈眶地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李默然!”

李默然原名李绍诚,1927年12月30日出生在黑龙江省尚志县一个回族贫民大家族中,兄弟姐妹8人,他最小。7岁那年,当地白喉流行,他家族中38人被夺去生命,李默然也染上了白喉,在死亡线上苦苦挣扎了半年后才侥幸活下来。

李默然10岁方入小学读书。他好学上进,成绩优异,14岁那年,在铁路工作的哥哥被日本人开除,家庭经济的支柱坍塌了,李默然不得不辍学去谋生。从此,他做过小贩,当过杂役,做过邮差,小小年纪就挑起了生活的重担。

李默然做小贩的新安市场是牡丹江最热闹的地方,每天都有京剧、西河大鼓、京韵大鼓、奉调大鼓、河南坠子等演出。李默然每天卖完香烟就溜去看演出,新安市场成了他免费的戏曲学校。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听多了看多了,他便开始模仿,居然惟妙惟肖。京剧《武家坡》、《二进宫》、《辕门斩子》,许多剧目的台词他都能背下来,生旦净末丑,唱念做打,他全会,14岁时,他为大姐一家演出《武家坡》全剧,既演薛平贵,又演王宝钏。

此后,他又迷上了电影和话剧。什么时候自己能上台演戏?

机会来了。1945年,他进入邮政局。邮局有个业余剧团每天都在排戏,他便每天趴在墙头偷看。

一天,导演发现了他:“喜欢演戏?想不想试试?”他点头。刚好该剧缺一个仆人的角色,导演就让他按剧本要求试演了几个动作:扫地、抹桌,主人上场,他压低声音,做沙哑苍老状:“老爷,您回来啦!”

导演大惊:“你简直是个天才!”“天才”终于登台演出了。

不久,剧团又排了《风雪之夜》,“天才”主演一个大资本家,演出很成功,李默然渐渐有了些名气。

业余演出的成功更激发了李默然当演员的热望。1947年,由刚从延安回来的舒群、罗烽、白朗等人主持的东北文艺家协会文工团招收团员,李默然毫不迟疑地投身到这一革命文艺团体之中。从此,他的舞台生涯正式开始了。

“60年来,我每天都要坚持二三小时的学习,即使是‘文革’期间也未中断”

李老只读过3年半小学,何以能被戏剧界尊为大师?何以能写出《李默然论表演艺术》、《戏剧人生》这样的专著?

“勤奋学习,持之以恒!”他淡淡地笑着回答。“60年来,从我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起,我每天都要坚持二三小时的学习,即使是‘文革’期间也未中断。”

使他认识到学习重要性的,有两件事――

在东北文协文工团时,一次,轮到他负责每天上班后的读报,读着读着,大家突然哄堂大笑――他把“效率”读成了“效帅”;

1951年,东北人民艺术剧院成立,排练的第一台剧目是《曙光照耀莫斯科》,李默然饰演党委书记库烈聘。由此,他遇到了著名导演严正。严正,延安鲁艺出身,时任东北人艺副院长,《曙光照耀莫斯科》便由他执导。一次排练时,他当众批评李默然:“李默然,别拿腔拿调,你这是腔调式的形式主义!”

李默然震惊了。此前他听到的全是赞美声,可恰恰是对他自认最擅长的语言,导演却给予严厉的批评。

念白字遭同事耻笑,念台词受导演批评,李默然开始意识到自己的缺陷:文化水平太低,读书太少。而没有文化是无法成为好演员的。必须自学,用知识来武装自己!此后数年,图书馆成了他去得最多的地方,他几乎把所有业余时间都花在了图书馆里。

同时,他还苦练朗诵。“千斤百口四两唱”,朗诵是话剧演员的基本功。李默然每天坚持把一只手臂伸直,手心对准口腔,用鼻子吸一口气到腹部,然后舌尖舔到上腭,慢慢将吸进的气吹到手心上。日后他的朗诵声遏行云,成为中国话剧界的经典,就源于他坚持不懈的练习。

在严正的主持下,东北人艺的演员开始为期半年的系统学习,这是李默然从艺后最系统最正规的训练,他第一次知道了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

《曙光照耀莫斯科》一剧排练了半年,李默然体重下降了6斤。沉重的代价换来巨大的成功,演出引起轰动,并且演进了北京城,还获得文化部优秀演出奖。

20世纪50年代是李默然舞台生涯中的第一个黄金时期,他主演过《尤里乌斯・伏契克》中的伏契克,《第一次打击》中的季米特洛夫,《胆剑篇》中的吴王夫差,《日出》中的李石清等角色,都取得了巨大成功。在北京演出,他还多次受到周恩来、朱德、李先念、邓颖超等老一辈中央领导人的接见。周总理看他主演的《日出》后大为赞赏,惊异于他这么年轻,竟能把握旧时代的人物特征,把角色演得如此深刻。

让一个从没演过电影的话剧演员出演如此重要的角色,能胜任吗

在话剧舞台上站稳脚跟后,一个机会使他跃上电影这个更大的舞台,从此成为两栖演员。

1960年早春,李默然北上长春。这是一次没有任何

先兆的成功之旅。

时年33岁的李默然任辽宁人艺副院长,他赴长春是参加一部电影的拍摄,但对去拍什么电影,担任什么角色一概不知。

火车到站,长影厂的副导演刘文华来接他。当他俩走进长影厂时,刚好与导演林农和摄影王启民不期而遇,王启民见到他时忍不住脱口对林农说:“还找什么主角,就是他了!”

原来李默然即将参加拍摄的电影就是日后轰动全国的《甲午风云》。此时,该片已被列入重点影片,配备了最强的主创人员,林农担任导演。而主角邓世昌原定由著名演员金山出演,可电影开拍在即,金山却因故不能出演,林农急得团团转。

按原计划,李默然饰演李鸿章。王启民一句话改变了他的命运,林农决定由他主演邓世昌。

由李默然出演邓世昌的消息传出,长影厂一片哗然。人们担心,让一个从没演过电影的话剧演员出演如此重要的角色,能胜任吗?

议论中,李默然开始试拍“闯宴”一场,并很快进入角色:面对日本特务罗皮尔,他两眼喷出愤怒的火焰,给予痛斥。

样片出来,叫好声一片。人们这才发现,这个外表粗犷却英华内敛的演员把民族英雄邓世昌演绎得淋漓尽致,栩栩如生。特别是他在“撞舰”一场的出色表演,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致远舰舵手牺牲后,邓世昌怒火中烧,把辫子猛地一甩,缠在脖子上,手握舵把,驾驶着致远号向敌指挥舰撞去。

《甲午风云》于1963年上映,引起轰动。人们赞誉李默然扮演的邓世昌堪与赵丹扮演的林则徐相媲美。

初涉电影,一炮打响,李默然一举成名,观众的信件雪片似地飞来,他无论走到哪里都会被认出。一次他在大连渔场参观,渔工们一下子认出他来,竟不约而同地向“邓大人”拱手问安。

1964年,李默然再度与林农合作,拍摄了他的第二部电影《兵临城下》,成功地塑造了姜部长这一形象。此后他又主演过《熊迹》、《走在战争前面》、《检察官》等影片,成为受到亿万观众欢迎的名演员。

就在事业一片辉煌时,“文革”开始了,他成了“走资派”、“修正主义分子”。批斗,关牛棚,下放农村,史无前例的闹剧无情地剥夺了一个艺术家最宝贵的10年时光,直至1975年邓小平复出,他才回到辽艺。

“你是中国的活李尔”

粉碎“四人帮”后,中国话剧迎来了黄金时代,李默然也进入艺术的喷发期。这一时期,他的代表作是话剧《报春花》。

李默然在《报春花》中出演党委书记李健一角。他把自己压抑了10年的艺术热情都倾注在这个角色身上。领导干部形象是话剧公认的难点,舞台上,许多领导干部形象是神而非人,形象干瘪,苍白无力。而李默然却成功扮演了众多领导干部形象,李健则是其中最完美的一个。

《报春花》的演出引起轰动。该剧还应邀进入中南海,这是粉碎“四人帮”后中国话剧第一次进中南海演出。评论界对《报春花》好评如潮,认为剧中的女主人翁白洁是作家写出来的,而李健是李默然演出来的,剧本中不很出色的这个人物通过李默然的二度创作变得生动丰满,光彩照人。

著名戏剧艺术家黄宗江看完演出后说,中国话剧有北派艺术,李默然就是北派艺术的杰出代表!

我国话剧有三大演剧流派:以北京人艺和中国青艺为代表的京派话剧;以上海人艺为代表的南派话剧;以辽宁人艺为代表的关东话剧。而李默然对北派演剧艺术的概括是:“大江东去与潺潺流水并用;异峰突起与曲径通幽并用;浓墨泼洒与白描工笔并用;大开大阖与精雕细刻并用。”

辽艺院长宋国锋说,李老对话剧艺术最杰出的贡献,在于他创造了长枪大戟、壮伟刚健的李派表演艺术。

李默然的朗诵,其声穿云裂石,雄浑刚健,令人闻声不忘,他能把社论念得声情并茂,甚至“能把一份菜单朗诵得使人潸然泪下”;他的表演,“爆发时,如惊涛拍岸;控制时,如渊停岳峙;紧张时,如飘风急雨之骤至;舒缓时,如浮云冷月之悠然;粗砺时,有斗酒彘肩,风雨过江之豪放;细腻时,有小桥流水,碧草黄花之缠绵”。

充分体现北派艺术最高峰的是李默然主演的《李尔王》。

演莎士比亚名剧是国际话剧界共同翘盼的制高点,为了登上这个制高点,李默然整整期待了30多年。

早在上世纪50年代,辽艺就曾成立剧组,准备排演《李尔王》,由李默然出演李尔,但却因故未能如愿。

1986年,中国首届莎士比亚戏剧节将在上海举行。此时,李默然已经59岁了,如果再不演,他将永远失去演出莎翁名剧的机会。时任辽艺院长的他决定排演《李尔王》,并亲自出演李尔王一角。

国际话剧界将莎士比亚四大悲剧的演出视为畏途,而《李尔王》则是公认最难演的剧目。该剧剧情大起大落,情感跌宕,由东方人来演西方剧作更难,许多艺术家望而却步。

李默然一向用心演戏。而此时他已患高血压、心脏病,激情是高血压和心脏病的天敌,演这台戏不但情绪上剧烈波动,而且需要很好的体力,年近花甲的李默然吃得消吗?

这是个难以逾越的高度。李默然却义无反顾地向这个高度冲击!

1986年4月18日晚,辽宁人艺在上海戏剧学院实验剧院首演《李尔王》。李默然把莎翁笔下这个专横暴虐、自私昏聩的独裁者的狂、愚、哀、癫演绎得淋漓尽致。他表演的李尔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他在形体、动作、台词、情感的设计上大量化用了中国戏曲的表现技巧,如他用四跪将人物的情感历程充分展现:一跪大女儿是愤怒;二跪二女儿是怨恨;三跪人民是觉醒,四跪小女儿是认罪,这四跪便是受了中国戏曲的启发,由此形成了李尔独特的个性。评论家对李默然的评论是“回肠荡气”,他做到了“西方朗诵与中国戏曲念白的完美结合”,他的演出达到了“壮美”的境界。

最后一场戏下来,李默然的脉搏达每分钟130次,他用生命的代价,把李尔形象雕琢得光芒四射。

演出结束,国际莎士比亚学会主席菲力浦・布罗克班克冲上舞台与他拥抱,激动地说:“你是演出《李尔王》的5国演员中最出色的一个!你是中国的活李尔!”

“奶奶造就了一个伟大的艺术家”

李老有一个美满的家庭,妻子龙潮是作曲兼指挥,3个儿女也都学有所成。

有人说,龙潮和李默然的结合,是“五线谱”换来的爱情。他们是在李默然考入东北文协文工团后相识的。当时,文工团提倡多面手,演剧、唱歌、演奏乐器,什么都要会。可是李默然连谱都不识。在排演大型歌舞剧《纪念碑》时,李默然被难住了。他饰演的角色是剧中主要人物之一,有多段独唱,而这部歌舞剧的总指挥就是龙潮。

龙潮毕业于长春师范大学钢琴专业,1947年加入东北文协文工团,比李默然早几个月。龙潮不仅风姿绰约、美丽大方,而且有着极高的音乐素养。李默然是龙潮的爱慕者之一,当他终于鼓足勇气向龙潮表白时,龙潮微微一笑说:“等你唱歌不跑调了再说吧。”

有希望!李默然大喜,他开始在音乐上下苦功了。《纪念碑》演出成功了。李默然演的“唐文”不仅形象逼真,唱腔也字正腔圆。果真,他唱歌不跑调之日,便是爱情果实成熟之时。1950年,李默然和龙潮举行了简朴的婚礼。后来,他们的孙女说:“奶奶造就了一个伟大的艺术家!”

在影片《甲午风云》中扮演李鸿章的王秋颖也是辽艺最有名的演员之一,和李默然是老搭档,连两人的家都是门对门,经常是一方手拿茶杯,穿着背心趿着拖鞋就敲开了对方的门,为了一句台词、一个动作可以争得脸红脖子粗,争完后又一起喝酒吃饭,不留任何芥蒂。

1984年1月22日,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病房,身患癌症的王秋颖躺在病床上,已进入弥留之际。

突然,门外履声??,这分明是老友李默然的脚步声!王秋颖一阵激动。

老友刚刚为他去除了一块心病。

尽管两人演技相当、艺龄相当,但当时李默然是艺术6级,王秋颖却只是艺术7级。

对此,王秋颖忧心忡忡。

1984年1月中旬,王秋颖肝癌晚期,病危之时,这块心病还在折磨着他。

夫人深知他的心病。她把它透露给了李默然。

李默然正在筹备去北京演出,闻言马上放下手头工作,直奔省文化厅。他对厅领导说,他从未为自己的事求过组织,今天为了老友向组织求情来了。他希望组织上不要让一位老艺术家带着遗憾离开世界。

省文化厅闻风而动,特事特办。3天后,王秋颖的级别问题得以解决。消息传至病榻,王秋颖欣喜莫名。当他得知此乃老友所为,不禁感动得泪洒枕巾。他深知自己的人生已近谢幕,他渴望见老友最后一面。

而此时李默然却正在北京紧张演出。夫人犹豫再三,还是给李默然发了电报。

接到电报,李默然火速飞回沈阳,一下飞机就直奔医院。他的脚步声一下子勾起了王秋颖对二十多年前《甲午风云》中“闯宴”那一幕的回忆――李鸿章与洋人谈判,洋人出言不逊,激怒了在二堂等候的邓世昌,他将茶盅重重一磕,说道:“一派胡言!”惊动了里面的洋人和李鸿章,李鸿章喝道:“谁在二堂喧哗!”想及此,躺在病榻上的王秋颖突然脱口而出:“谁在二堂喧哗!”刚到门口的李默然闻言急步趋前,单腿跪地:“回大人,彪下邓世昌拜见中堂大人!”刹那,4只大手紧握在一起,两行浊泪从王秋颖的眼中滚落。

“这是你艺术的第二个春天,怎么能封台呢”

1993年,67岁的李默然退出第一线,他也该歇歇了。

但就在这一年,中国话剧研究会搞小剧场汇演,李默然突然看到《夕照》的剧本,心潮荡漾,激情难抑。长期以来,他一直渴望演一个他从来没有演过的人物,看到《夕照》中这个行为怪诞、个性独特的老艺术家,他怦然心动,决定将此剧作为自己的封台演出。

1993年初冬,北京,青艺小剧场。《夕照》登台演出。

没有海报,没有宣传,《夕照》的演出却牵动了许多人的心。

这是人民艺术家李默然的最后一次演出!只演3场!我们再也见不到“邓大人”了!这些信息随着初冬的朔风灌满了话剧爱好者的心。牵挂伴随着淡淡的哀伤弥漫在他们心头。

首场演出主要是给中央戏剧学院师生观摩的。举办者忽视了观众对李默然的喜爱程度,忽视了“封台演出”带给观众的惋惜、牵挂、震动和痛苦。

青艺小剧场前聚满了人,人们挤进剧场,剧场爆满,连过道上都挤满了人,剧场大门紧闭,但还有许多观众坚持要进去。几个女学生竟从男厕所的窗户跳进去……

“哗!”剧场的门被挤破,玻璃碎落一地……

大批保安来了,警察来了,剧场前一片森严。此事惊动了中央领导。时任中宣部部长的丁关根给文化部副部长高占祥打电话:李默然不能封台!高占祥找到李默然:“这应该是你艺术的第二个春天,怎么能封台呢!”

默然难默然,于是不得不加演。

那3天,能容纳400人的青艺小剧场每天都挤进600多人。

加演还不够,于是又在蓝岛大厦的伊甸园剧场连演数场,场场爆满。

“封台演出”的最后结果是,《夕照》剧组不得不巡演全国,直演到1998年,竟演了100多场!

“如果文艺只剩下‘娱乐’,这就令人忧虑了”

1998年12月,中国戏剧家协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选举新一届剧协主席是大会的主要议程之一。中国戏剧家协会前四届主席分别由田汉和曹禺担任,到第五届,曹禺先生已逝世,由谁来承担这一重任?当时的中宣部领导向大会推荐李默然――“李默然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艺术家!”

而李默然却推荐别人。

2006年11月,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李默然做客人民网,就艺术与人生等话题和网友在线交流。

一位网友问李默然:“您现在快80了,还关心文艺界的事吗?”李默然回答:“我很关心当前社会发生的事情,尤其是文艺界的事情,比如泛娱乐化的问题。文艺有社会功能,有人文功能,也有娱乐功能,但如果文艺只剩下‘娱乐’,这就令人忧虑了。”

这些年来,尽管年事已高,李老仍以旺盛的精力为繁荣我国戏剧事业呕心沥血。在连续两个半天的采访中,他多次谈到艺术家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要做到“三个必须”――必须关心国家的命运;必须追求真善美;必须摆正普通人的位置。他自己就是“三个必须”的典范。李老演的《走在战争前面》一剧中有一句台词:“撼山容易撼解放军难!”黄宗江看后非常感动,说:太感人了,这么一个口号到李默然嘴里怎么变成这么感人的东西!李默然说,这个口号可不简单,没有深刻的爱国主义情怀是体会不到的。

参加中国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回来,李老向辽艺的晚辈谈起他学习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的体会时告诫他们:文艺工作者与时代的关系,文艺工作者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文艺工作者如何对待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文艺工作者如何在党的领导下自修成为一个德艺双馨的人才,成为真正的灵魂工程师,这些确确实实是我们今天面临的重大和迫切的问题。只有把这些问题解决好,我们才能踏准时代的鼓点,使我们的文艺为构建和谐文化发挥更大的作用。 (本文图片均为资料照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