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科大以实践教学培养创新型人才

2007-05-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捷 我有话说

在首都高校第三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英善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设计的省力变速双向驱动残疾人车用驱动机构获得第一名。近年来,北京科技大学在实践教学方面硕果累累:学校代表队两次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节学术作品竞赛优胜杯;机器人学生代表队两次获得全国大学生CCTV机器人

电视大赛冠军;2004―2006年共有861名学生获得北京市级以上科技奖项,570人在全国电子设计竞赛、计算机应用竞赛、机械创新设计竞赛等各种学科中获奖。

近年来,北科大从实验教学、实习教学、科技创新等方面入手,始终坚持实践教学、理论教学和创新教育并举,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学生投入科技创新和学术实践活动的积极性。

与很多大学都是在进入专业实验后才开展研究型教学不同,北京科技大学开发出了一整套适合大学一、二年级知识水平和技能水平的研究题目,在实验教学中适当融入科学研究的元素。除了基础实验教学,学校还开办了鲜明特色的专业实验室,各专业实验课有综合或设计性实验的比例达到了81%,积极推进了科研成果向本科实验教学的转化,建立了从基础到前沿、从接受知识到培养综合能力逐渐提高的实验课程体系。

“以前的实验课主要以验证性的实验为主,只会按固定内容,第一步做什么,第二步做什么,学生觉得只是完成任务,不能体会到这种设计是出于什么考虑,但是现在很多实验都要求学生从研究方向、研究方法、控制实验条件等方面做适当设计。学生们对实验课兴趣越来越浓了。”该校吴平教授介绍。

在北京科技大学,实习、实训、实践教学也被放在与理论教学同等重要的位置。目前,实习教学已经覆盖了全校所有的本科专业,学校设立了实习专项经费,各专业的学生根据学科专业的不同分别到不同性质的单位进行实习。

学校一方面加强实习实训中心的建设,各学院的实验中心对本科生开放,本科生可以在二、三年级申请进入实验室参加科研获科技创新活动;另一方加强与校外实习基地的联系,长期以来共与100个校外企事业单位建立了稳定的实习合作关系,比如理工科的学生去工矿企业或研究所实习和参加工程训练,经济类的学生到大中型公司实习和参加证券模拟实训等。

此外,学校还注重将社会实践与课堂教学相结合,将社会实践列入教学计划,主要安排在大一大二暑期,有利于学生通过专业实践认识生产、认识企业、认识社会。

“科技创新”是实践教学基础上的提升。北京科技大学把科技创新活动作为必修环节列入本科生的培养计划,规定学生必须完成2―6个学分的科技创新活动。为此,学校设立了专项基金,每年拨款200万,资助本科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通过科研论文、学科竞赛、科技活动以及学术研讨和各种特色的活动等,引导学生在研究中学习。

据该校团委副书记李丽辉介绍,学校共有全校级的十六项科技赛事,分成三个级别。第一个级别是新生点子大赛,只是提供一个点子、一个想法,不用去实践;第二个级别是随后的“摇篮杯”课外科技学术作品大赛,资助新生点子大赛中科学性强、实用性强的点子参加竞赛;第三个级别是选择“摇篮杯”比赛中成绩好的进入“挑战杯”课外科技学术作品大赛。这三类比赛由低到高,学生的兴趣被逐步调动起来,创新能力也逐步得到了培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