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列强争夺海上优势 竞相研发先进潜艇

2007-05-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帆 我有话说

美、英、俄等世界军事强国近期围绕争夺海上优势,展开新一轮军备竞赛。其突出特点是纷纷研发推出新型潜艇,反映了未来军事斗争的新重点与新方式。

继俄罗斯高调宣传其“史上最强”的“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后,美国推出世界上第一艘全数字化核潜艇“俄克拉何马城”号。美军称该潜艇由于装备全新的导航系

统,驾驶起来如同“傻瓜相机”一样简单,并且至少领先其他国家10年。“俄克拉何马城”号核潜艇引以为豪的“航行管理系统”由数字化航海图、不间断全球定位系统、海洋环境传感器和电子指挥与控制系统组成。该系统的使用首先实现了航海图无纸化,从而节约了大量人力与潜艇空间。其次数字化管理减少了40%的航行工作量,让潜艇官兵有更多的精力专注于作战。第三是以前航海图识别员花10分钟完成的定位,现在只用一分钟就能完成。而且该潜艇操作特别便捷,操控人员无须长时间培训就能上岗。高度数字化系统加上整合的MPS-15雷达、火控系统、自动化敌我识别系统等,使“俄克拉何马城”号核潜艇已经成为美国的新一代核潜艇。美军已计划两年内对所有潜艇进行类似数字化改造,以提升作战能力。

英国历史上靠海洋崛起,自然深知控制海权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数年打造的利剑――“机敏”级核动力攻击潜艇近期终于出炉。该潜艇取消了传统螺旋桨动力,采用喷水式动力系统,加上全身覆盖消声设备使它航行时产生的噪音极小,英国称其为“世界上隐蔽性能最好”的核潜艇。世界海洋面积占整个地球面积的71%,比较陆地更加宽广,洋底地形也更为复杂。正因如此,续航时间长,隐蔽性能好,攻击手段丰富,火力强大的核潜艇才受到各军事大国的青睐。从各国不断炫耀先进的核潜艇装备,可以看出未来战争的战场很可能不在陆地,而是在海洋,而海上争霸的主角很可能由航母编队转为先进潜艇之间的比拼。相比水面舰队,潜艇力量目标小,行动灵活,更能达到出其不意的效果,并且既可常规作战,又可进行战略威慑作战。作为常规攻击力量,先进的反探测手段,威力巨大的各种鱼雷、导弹,使潜艇无论对地、对舰、对潜都不输于庞大的水上舰队。作为战略威慑力量,它不需要战略机的起飞跑道,无须陆基导弹的陆地机动纵深,核武器的威慑能力就能发挥到极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