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菲律宾中期选举展望

2007-05-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王传军 我有话说

菲律宾5月14日举行中期选举,3000多万选民参加的这次选举将选出参议员?众议员?省长、市长及议员等17889名政府公职人员。国家选举署的计票结果至少要2周后才能揭晓,多数分析人士预测,参议院将继续被反对派控制,众议院、地方政府等将继续由执政联盟主导,阿罗约总统将通过此次选举进一步巩固和稳定执政地位。

菲律宾政体为总统共和制。根据菲律宾1987年宪法,总统大选每6年举行一次,每3年进行一次中期选举,每次中期选举将更换参议院24席的一半,选出众议员、地方政府官员。菲律宾上次大选2004年5月举行。据菲国家选举署统计,此次中期选举中,有37名候选人竞选12个参议院席位,690人角逐220个分区众议员,93个党团组织的499名候选人,争取众议院为社会各阶层及弱势团体保留的55个席位,242人竞选81个省长职位,360人角逐118个市长职位。

执政联盟和反对派都推出候选人角逐参议院席位,媒体也大幅报道参议员的竞选造势活动。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对阿罗约执政联盟而言,最关键的战役还是在众议院选举,阿罗约要想阻止反对派弹劾行动,必须控制众议院三分之二以上席位。2001年1月,埃斯特拉达总统就是因贪污腐败等被人民力量运动推下台,时任副总统的阿罗约顺利登上总统宝座,其执政地位一直面临前任势力的挑战。2004年5月,阿罗约连任总统,但大选舞弊录音带等事件使阿罗约经历了上台以来最严峻的政治危机。兵变威胁此起彼伏,反对派两度在众议院发起弹劾总统。虽然阿罗约最终粉碎了兵变阴谋,阻止了弹劾案,但反对派随时可能发动的弹劾一直是其心头大患。政治分析家林致聪教授指出,阿罗约的选举战略是确保执政联盟在众议院席位超过三分之二,以阻止反对派弹劾。阿罗约的政治顾问克劳迪奥日前声明,执政党预期可获80%-90%的政府职务,反对派竞选发言人则透过媒体表示,他们很难在众议院获得三分之一的席位。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反对派可能获参议院6个席位,执政党只能夺得4席,另外2席可能被独立候选人夺取。反对派将继续控制参议院多数席位。没有众议院支持的参议院,对阿罗约政权构不成太大的威胁。

此间观察家指出,自去年粉碎兵变阴谋后,阿罗约逐步巩固和稳定了政权。此次中期选举,阿罗约将进一步打压反对派势力,增强执政联盟,从而进一步巩固政权,顺利完成至2010年的任期。(本报马尼拉5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