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哈务实合作全面发展

2007-05-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阿拉木图记者郭学良 我有话说

5月10日至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对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进行了访问。访哈期间,俄哈两国总统就加强双边合作进行了深入会谈,并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普京访哈进一步推动了俄哈关系的全面发展。哈总统说,哈俄关系堪称后苏联地区两国关系的典范,两国合作潜力巨大。

俄哈同为能源出口大国,在国际能源市场价格持

续走高的形势下,两国加强能源领域的合作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2006年哈开采石油6500.5万吨,计划2015年达到1.5亿吨,其目标是进入世界10大石油出口国行列。哈去年出口石油5230万吨,其中4200万吨经由俄罗斯输出,经俄出口的天然气达240亿立方米。此次俄哈土三国元首就沿里海天然气管道达成协议,强化在油气运输领域的合作依存关系。纳扎尔巴耶夫表示,哈俄在能源运输领域的合作具有战略意义,哈今后大部分石油仍将经由俄罗斯输往国外。近几年来,哈俄经贸合作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2006年双边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13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5%,今年头4个月同比增长近40%。两国计划进一步加强合作,争取在短期内实现年度双边贸易额200亿美元的目标。

共同开发太空和开展新的军事技术合作是两国元首会谈的重要话题。目前,哈正在加紧实施自己的航天计划,希望未来能成为航天大国。2006年6月18日,哈成功地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现哈两名宇航员正在莫斯科培训。两国元首还讨论了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问题。普京指出,按照所签署的协议,到2050年俄哈将共同使用这一航天发射场。

吸引国外投资和技术是哈萨克斯坦积极实施国家工业创新战略的重要任务。此次普京访哈,两国元首签署了共同建立国际铀浓缩中心协议,这是世界上首个国际铀浓缩中心。哈铀矿储量丰富,估计为110万吨,仅次于澳大利亚居世界第二位。国际铀浓缩中心的建立,将使俄铀加工能力增至世界的一半左右。普京在会谈时说,该文件的签署,标志着俄哈在建立全球核能基础设施方面迈出了第一步。此外,两国还通过了“俄哈2007-2008年联合行动计划”,确定了俄哈战略伙伴关系的重点方向,为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俄哈拥有长达7500公里的共同边界线,1998年两国签署了永久友好和联盟宣言,2005年又彻底解决了边境问题。全面加强合作符合双方的战略利益和现实需求,有利于两国睦邻友好联盟关系的进一步加强,也有利于中亚地区的稳定与安全。普京强调指出,俄哈在中亚经济合作、一体化进程以及保证地区安全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哈俄两国元首表示,将加强两国在欧亚经济共同体、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和上海合作组织等地区和国际组织中的合作。

普京中亚之行显然获得圆满成功。纳扎尔巴耶夫表示,俄是哈的可靠盟友,哈俄将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双边合作。普京说,俄视哈为战略伙伴、友好邻邦和可靠盟友,俄哈关系今天处于最好时期。(本报阿拉木图5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