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漫长的一百米

2007-05-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东 我有话说

田径场上的100米,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最多也就可以在10多秒的时间里完成;然而,对于天津姑娘张磊来说,这却是极其漫长又遥远的距离,她“跑”完这个距离,需要2分多钟的时间,而且需要她付出常人连想都不敢想的代价和努力。

昨天的残运会田径赛场上,发生了让人震撼的一幕:在田径女子T35级100米决赛中,裁判员刚刚

举起发令枪,一名女运动员就无力支撑地在起跑线上突然倒下。她是天津姑娘张磊,一名脑瘫运动员,平日里她连站起来都十分吃力,但她仍执意要运动、要参与,并且还梦想着要在残运会上夺取冠军。一时间,人们的目光全都聚集到她的身上。只见她细弱而弯曲的双腿、颤巍巍的身躯、卷卷的短发,这个似乎根本无法站稳的女人一点也不像个可以参赛的选手。

发令枪响后,当大多数运动员飞快地冲向终点时,张磊却拼命地拧着双腿,半步、半步地以比健全人走路还慢的速度向前挪。当所有人都冲过终点时,张磊才跑出20余米,她挣扎着挪动的每一步,都像是一场战斗。这时,观众用山呼海啸般的掌声和呐喊声鼓励她继续前进。但每挪一步都如同经历一场战斗的她终于在60多米处又一次摔倒在地。当人们都觉得她要放弃比赛时,张磊却渐渐支撑着爬了起来,更加吃力地扭曲着前进。由于体力不支,张磊在离终点线10米处再次倒下,但决意跑完这100米的她又一次爬了起来,以最缓慢的速度向前挪动,终于在撞线的一瞬间才瘫倒在地。

短短的100米,张磊足足用了2分43秒68,一共倒下4次。她就是用这种极其独特的“奔跑”震撼了星耀体育中心的每一个人。观众集体起立,毫无保留地将掌声送给这个特殊的女人、这种独特的战斗。

“我是不是拿了第一,我是不是拿了金牌?”在志愿者将她扶上轮椅后,张磊却不断向采访她的记者问着同样的两个问题。她说:“我一定不能被淘汰,我还想着2008年去北京参加残奥会……”现场没有人忍心告诉她真实的结果,大家都说着善意的谎言:“你已经是冠军了。你没有被淘汰。”

其实,在这个时刻已经没有人关心张磊是不是拿到了金牌,因为她能够站起来,能够“跑”完“漫长”的100米就已经实现了一切。(本报昆明5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