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田湾核电站二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

2007-05-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5日电(记者董山峰)中核集团今天宣布,2007年5月14日21时59分,田湾核电站2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标志着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核电站――田湾核电站即将全面建成。

田湾核电站是中俄两国迄今最大的技术经济合作项目,2号机组于2000年9月20日开工。2007年3月16日首次装料,5月1日反应堆首

次达到临界。在完成首次并网前各项电气试验和相关准备得到国家核安全局确认后,2号机组正式开始并网试验。按照计划,2号机组在完成后续50%、75%、100%额定功率平台下的调试试验后,将于今年年底投入商业运行。此前,田湾核电站1号机组已成功达到满功率。

田湾核电站一期工程即1、2号机组,容量为两台106万千瓦、采用俄罗斯AES-91型压水堆核电机组。其设计的安全性优于当前世界上运行的大部分压水堆核电站,安全性、可靠性与西方正在开发的先进压水堆的目标一致,在某些方面已达到或接近国际上正在开发的第三代核电站水平。

田湾核电站按4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规划,并留有再建4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的发展余地。即田湾核电站厂址可容纳8台百万千万级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可达800万-1000万千瓦,年发电600亿-700亿千瓦时,产值250亿元以上。

该核电站全面建成后,将形成国家又一个大型核电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