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作风建设重在求真务实

2007-05-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青言 我有话说

一段时期以来,各地各级政府部门积极响应胡锦涛总书记倡导“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掀起了一股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热潮。商务部、科技部,吉林省、海南省、天津市等先后把干部作风建设列为党建工作的突出内容来抓,分别以主题教育、集中整改、强化管理、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等活动形式,促进干部作风转变,推动机关政风

建设,营造出了风清政朴的好气象,着实让人感到欣喜。

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我们党始终对作风建设给予高度重视,并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根据形势和任务的要求,有针对性地进行了专门的教育活动,有力地保障了我们党在每一阶段既定任务的胜利完成。在新时期,我党面临的国内外形势依然复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任务依然沉重,培养和造就一支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关系到我们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每一位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都要深化对作风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自觉培养和保持优良作风。

作风体现了干部的党性觉悟、道德修养、精神境界。真正优良的作风,不是外部赋予的,而是内在思想、观念和品格、情操的自然流露和自觉的行动。广大干部养成良好的作风,首要的是提高觉悟,进一步深化对党的事业的认同感,不断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切忌流于形式。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要同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干部,用党的伟大事业凝聚干部,用党的崇高理想感染干部。通过开展教育活动,培养一支深刻理解党的理论和执著于党的事业的忠诚干部队伍,切实把优良作风体现在广大干部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践行和运用上,从而把作风建设真正落到实处。

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最忌脱离实际、纸上谈兵;最忌空洞无物、流于形式。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当前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必须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当前,在我们少数干部身上,确实还存在着庸、懒、散等问题,敷衍塞责、官僚主义现象严重,甚至出现明知故犯、违法乱纪的现象,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破坏了我们党的形象。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要从实际出发,从存在的问题着眼入手,做深、做细,力求取得实效。同时,对于那些细、小的问题,也绝不能忽视,整体作风的改变正是通过一个个小的细节上的改变体现出来的。

领导干部的作风是党风的一面镜子,直接关乎我们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和地位。广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严格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大力倡导的“八个方面良好作风”的要求,加强作风建设,下决心做好、做实、做出成效,把良好的作风长期保持下去,弘扬新风正气,以饱满、振奋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十七大召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