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是一年春好处

2007-05-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庄电一 我有话说

春暖花开、杨柳吐绿时节,记者来到宁夏北部的石嘴山市采访,所见所闻,令人欣喜、令人振奋:由于宁夏各地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创新机制,在新农村建设的起步阶段就有许多可喜的收获。

土地信用合作社:盘活土地资源的可贵探索

新农村建设,发展生产是关键。在这方面,宁夏各地都有许多发

明、创造。

平罗县采用的土地信用合作社,就是盘活土地资源、促进农业规模生产、实现增产增收的有益尝试。姚伏镇小店子村八队原来分散在各家各户的1704亩农田,通过土地信用合作社转“贷”给贺兰县泽丰种业公司,成为水稻育种基地。农民国占林把自家和两个儿子家的40亩土地全部“存”入,每亩净收480元。现在,他反过来又替泽丰公司管理这些农田,每天另挣30元工资。两项相加,收入大增。现在,他的两个儿子因为把土地“贷”了出去,就都到城里“发展”去了,其中一个儿子正计划在银川买房子呢。

平罗县县委副书记桂福田告诉记者,土地信用合作社解决了土地的有序流转和增值问题,既便于规模化经营和机械化作业,又减轻了农民购买农机具的负担、降低了生产成本。现在,全县像这样的由农民自愿参加的土地信用合作社已有23个,存贷土地已有4.5万亩,实现经济效益100多万元。记者深切感到这项改革科学、规范,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

村企合作:以工补农、互利双赢的新途径

如何引导工商资本投向农村、让企业反哺农业、在农村寻求发展空间,进而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平罗县的村企合作不失为一种好形式,记者在高庄乡远景村就见到了一个这样的“活标本”。这个占地50亩、投资1378万元的村企合作企业――青山绿水自然间清真食品有限公司,远景村只以50亩本村荒地入股,此外再未投入一分钱,而企业所用的66名工人又全部来自本村。这个以种辣椒闻名的小村,过去由于辣椒价格偏低,每亩纯收入只有1000多元。现在因为有本村企业高价收购,每亩纯收入提高到了3000多元。不仅如此,该企业每年还要向村集体上交4万元,远景村也因此甩掉了“空壳村”的帽子。

远景村党支部书记吴少林向记者展望了村企合作的前景:企业全面投产后,可解决全村300人就业,每年可为农民增收360万元。

在远景村,记者不仅看到了远景村的“远景”,而且看到了村企合作的“远景”。

平罗县村企合作的企业,与过去的村办企业不同。村里只出土地、劳力,也不参与管理,资金、技术、管理、营销都由合作的企业负责。这样的村企合作,是有明显优势的:企业不用一次性拿出很高的征地费用,不用修建职工宿舍、职工餐厅,不用购买通勤车,后勤保障成本、企业办社会负担均可减轻,还可以少受外行干扰。

如此合作共赢、互惠互利,大家都有积极性。去年一年,平罗县就有56家企业与47个村兴办了56个项目,今年前4个月,又有37个同类项目落户平罗县农村。

塞上农民新居:生产生活有机结合最优化

“依托城市发展农业,服务城市富裕农民”是隆湖扶贫开发区的开发思路。就是在这个原来无路、无水、无电、寸草难生、土质改良难度很大的盐碱滩上,来自宁夏南端隆德县的移民群众,“拉沙压碱、客土栽培”,成功地探索出生态农业立体种植模式,为石嘴山市市区提供了充足的肉、禽、蛋、奶、菜货源,创造了人均收入超过全自治区平均水平的佳绩。

在整洁、美观的塞上农民新居――星湖家园,大武口区区委副书记兼隆湖开发区党委书记崔彦祥告诉记者,这里的农民新居是按“五统一”、“十配套”标准建造的,供水、排水、供电、通讯系统完善,太阳能、抽水马桶、闭路电视、体育设施一应俱全。这些世代贫穷的农民,过上了不少城里人都没有享受到的生活。新居有52.9、78、93、102平方米几种户型,由农民根据自己的财力和实际需要自主选择。农民每平方米只需掏出650元就可以了。尤其值得称道的是,这里的农民新居与节能温室同时兴建,都使用了清洁能源。新居与种植业、养殖业有机结合,很好地解决了农民的生活出路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