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妇女儿童事业成效显著

2007-05-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5日电记者李海秀从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国家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努力下,《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01-201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01-2010年)》(简称两纲)实施进展顺利,我国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

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晴宜应邀向中外新闻界介绍了两纲实施情况和中国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状况。她指出,2001年以来,我国在制定、修订的多部法律和相关法规中,都进一步强调了妇女儿童权益的保护。国家“十一五”规划中专门增加了“保障妇女儿童权益”一节,健全了妇女儿童工作机制。2006年,国务院妇儿工委组成了由29位省(部)级领导带队的15个国家级评估督导组,对全国31个省(区、市)实施两纲情况进行了中期评估督导。结果显示,两纲实施整体情况良好。

黄晴宜指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的标志之一,是妇女就业比例提高。目前,女性就业人员占全社会就业人员的比重已达45%,与此同时农村贫困妇女减少了400多万,贫困发生率下降。妇女参政比例呈上升趋势,女干部比例已接近干部总数的40%。妇女儿童受教育水平进一步提高,截至2006年底,全国实现两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地区人口覆盖率达到98%。2006年,全国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达到99.27%。在校女大学生、女研究生人数均有较大幅度提高。

黄晴宜介绍说,自2001年5月22日国务院制定和颁布两纲以来,我国妇女儿童健康状况进一步好转,妇女平均预期寿命已提高到74.1岁;全国孕产妇死亡率由2000年的53/10万降至2005年的47.7/10万;婴儿及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比2000年分别下降41%和43%。2006年联合国消歧委员会第35届会议对我国执行《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第五、第六次国家报告进行了审议,认为中国在促进妇女发展和保护妇女权益方面取得的成绩显著,对其他国家有示范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