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家宝会见出席非洲开发银行理事会年会的非洲国家领导人和非行行长

2007-05-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上海5月15日电(记者刘东凯、熊争艳)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5日在上海分别会见了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和出席非洲开发银行理事会第42届年会的佛得角总统皮雷斯、马达加斯加总统拉瓦卢马纳纳及非洲开发银行行长卡贝鲁卡。

在会见卡加梅时,温家宝说,中卢建交36年来,两国人民

彼此信赖,双边关系稳步向前发展。当前,中卢关系已有良好的基础,只要双方共同努力,认真落实总统此次访华期间双方达成的各项协议和共识,两国关系就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

温家宝指出,长期以来,中国在卢旺达援建了一批涉及民生的项目,受到了卢旺达人民的欢迎。目前,双方正在建设农田整治工程,筹备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医院、学校、加工培训等项目。希望双方密切配合,集中力量完成好这些项目,使其尽早产生经济和社会效益,造福卢旺达人民。

    在会见皮雷斯时,温家宝说,中佛关系已走过31个春秋。31年来,两国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各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去年11月,我与来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内韦斯总理就全面发展中佛友好合作关系交换了意见。半年多来,有关共识正在逐步得到落实。

温家宝表示,中方重视中佛传统友谊,愿进一步扩大两国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为表达中国人民对佛得角人民的友好情谊,中国政府决定免除佛方2005年底以前全部对华到期债务,扩大佛方输华商品享受优惠关税待遇范围,并为佛得角援建两所农村学校。他还希望双方加强交往,拓展合作,将两国关系不断推向更高水平。

在会见拉瓦卢马纳纳时,温家宝对中马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给予了积极评价,赞赏马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感谢马方长期以来在国际事务中给予中方的宝贵支持。他说,中马虽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近年来,中马高层往来频繁,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日益增强。中方对中马关系的现状感到满意。

温家宝指出,当前,马达加斯加正在实施五年发展规划,这为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发展、能源和矿产资源开发等领域的合作提供了契机。中国有适用的技术和经验,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马方开展在上述领域的合作,同时为马方发展教育和卫生事业提供帮助。

在会见卡贝鲁卡时,温家宝对非洲开发银行在支持非洲成员国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赞赏。他说,非洲开发银行向非洲最贫穷国家提供优惠贷款和技术援助赠款,帮助他们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相信非洲开发银行在阁下的领导下,在促进非洲发展、减贫、减债等方面会取得更大成绩。

温家宝表示,中国自1985年加入非洲开发银行后,双方进行了形式多样且富有成效的合作。中国通过非洲开发银行这一平台与非洲国家相互交流发展和减贫经验,并提供了3.14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到目前为止,中国共资助了8个非洲国家的14个项目,均收到较好效果。中国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通过非洲开发银行和其它途径向非洲国家提供帮助。

关于中国对非政策和对非援助,温家宝表示,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对非政策的总体原则和目标是: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互惠,加强合作;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相互学习,共谋发展。中国发展对非关系是公开、透明与开放的。中国对非援助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是南南合作框架下的互帮互助,是真诚无私的,不附带任何条件。中国愿与国际社会在对非援助问题上加强沟通与合作。

在谈到非洲热点问题时,温家宝指出,帮助达尔富尔地区人民实现和睦相处,走上发展道路,符合苏丹和非洲人民的利益,也是中国处理该问题的基本出发点。中国政府始终积极致力于达尔富尔问题的解决,不仅向达尔富尔地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还多次派政府特使访苏,并设立了非洲问题特别代表,决定派出275人的多功能工兵分队参与安南方案第二阶段计划。当前,达尔富尔问题的解决正处在重要关头。国际社会应继续与苏丹政府平等协商,敦促苏丹有关各方尽早启动政治和谈,认真落实《达尔富尔和平协议》。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在达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

同日,温家宝还会见了莫桑比克前总统希萨诺、加拿大前总理马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