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精打细算管好“家”

2007-05-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朱伟光 本报通讯员杨茗 我有话说

 

面对学校总价值达30亿元的国有资产,如何开源节流、把好资产流失关?如何进行规范化、精细化的管理和经营?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回答是:对国有资产管理“要精、要严、要细,要管理到位”。据统计,去年一年,该校仅国有

资产经营管理这一项,就收入2323.5万元。

何为“精”?

全校现有仪器设备72381台/件,总价值达12亿元。如此庞大数量的设备如何管理?这些价格不菲的仪器的利用率又是多少?学校一改从前多个部门分散管理的做法,将所有仪器设备由国资处集中管理。过去是一个项目结束了,往往设备也闲置了;现在是一台设备买进来,其他学科也可以间接或直接使用,不仅利用率提高了,更在无形中增加了使用效益。在集中管理的基础上,学校又实施了分层次、分类别、分项目的管理办法。目前,“211”、“985工程”以及其他科研专项的设备都在逐步落实分项管理,这使得对设备利用率和使用效益的分析变得更加清晰明了。国资处何维民处长说:“我们不能为了管理而管理,而是要向管理要效益。学校国有资产在我们手中不仅要保值,更要增值。”

何为“严”?

为落实国家财政部和国防科工委关于组织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的要求,资产清查工作现正在哈工大全面开展。其实早在2005年,学校就进行了全校规模的清产核资,这在哈工大的历史上也是第一次。在历时一年半的时间里,国资处对所有院(系)、职能部(处)进行了细致、严格的资产清查,对7家丢失资产的机关单位做了严肃处理。通过清产核资,使各部门增强了资产管理的意识和责任;奖惩分明的处理措施,也给全校教职工敲响了一次警钟。立规矩、出条例、建制度,有了良好的基础,今年全国范围的资产清查工作,哈工大进展非常顺利。

何为“细”?

2003年,学校用1年时间对全校所有公用房产进行了详细核算,准确掌握了各类房产资源的使用情况,并出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公用房产管理条例》等多项规章制度。3年来,根据学生、教师等的变化情况,学校每年都要对各院(系)的用房进行一次动态核算,超面积要收回,不够的给补充,超面积又不想交房的单位就要缴费。如此精打细算,彻底结束了学校和各学院对公用房使用“心中无数”的局面,也使学校公用房管理走过了从“宏观调整分配、无偿使用”到“定额分配、有偿使用”的发展历程,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何为“管”?

《国有资产管理条例》将学校所有的国有资产管起来了,这是哈工大资产管理的“纲”。有“纲”还要有“目”,《无形资产管理条例》在哈工大历史上首次将学校无形资产管理起来了,《公用房管理条例》给学校过去无序的公用房管理划上了句号,仪器设备、招投标、产权、图书、家具等等,都各自形成了比较系统、完整的管理条例、办法和细则。这些看似繁琐实则牵动学校利益的规章制度使国有资产管理所涉及的各项工作都能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专家组专家王伯伟这样评价哈工大的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你们的王树国校长在评估报告中提出学校要走精细化管理的道路,但我觉得,哈工大在国有资产管理上已经逐步开展、落实了精细化管理,希望你们能做得更好。”(标题书法:沙英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