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越剧《红色浪漫》热演杭州

2007-05-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苏丽萍)近日,由浙江越剧团创作演出的大型现代越剧《红色浪漫》,在杭州连演了26场,几乎场场爆满,这种火爆的场面使主办方始料未及。

越剧《红色浪漫》取材于章柯、黄先钢的长篇纪实文学《红岩魂》,讲述了革命先烈刘国?与未婚妻曾紫霞浪漫、凄美的爱情故事。小说《红岩》

中的刘思扬和孙明霞即是以他们为原型的。越剧《红色浪漫》以两对情侣在残酷斗争中,面对理想和信念所表现出的不同态度,展现了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在讴歌刘国?、曾紫霞坚贞不渝的爱情的同时,还鞭挞了经不住考验狱中变节的李文祥,给人以革命理想教育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浙江省文联书记处书记、《红色浪漫》总策划黄先钢说:“《红色浪漫》的初衷就是呼唤革命理想主义和浩然正气,打造中国经典的现代革命历史戏,重塑党的核心价值观。”

为排好这出戏,剧组成员在清明时节登上云居山,瞻仰革命烈士墓,在烈士纪念碑前献上花篮,缅怀先烈英雄事迹。演出时,演员着力挖掘人物内心世界,以出色的表演和浪漫意象的舞台设计,向人们展示了革命先辈的崇高气节和浪漫情怀,深深感染了台下观众。92岁的老红军战士秦秋谷激动地说:“时代在进步,越剧要多创作贴近群众生活的现代题材。革命现代戏弘扬主旋律,更有教育意义。”

《红色浪漫》也是浙江越剧团男女合演的又一新尝试。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傅全香说:“看了《红色浪漫》非常激动,我好多年没有这样激动过了。浙江越剧团男女合演是成功的。我在1964年参加上海越剧院的男女合演实验剧团时,演过《江姐》,周总理当时说,你从祝英台演到江姐,是一大革命。”她感叹地说,看了这出戏,真想倒回去几十年,重新来演男女合演。

浙江越剧团团长励栋煌告诉记者,《红色浪漫》曾获2006年中国越剧艺术节金奖,被列为浙江省首届“文化精品工程”重点项目。而浙江越剧团也打算把《红色浪漫》打造成兼具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精品,使之成为剧团的保留剧目。他透露,该剧至今已经修改了30多次,并根据不同需要推出适合农村演出的简装版,适合学校巡回演出的校园版,以及专为大城市大舞台定身打造的豪华版。《红色浪漫》近日将在浙江省的大中专院校、农村巡回演出,还将应邀赴重庆、北京等地演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