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都诗书界“雅集”文墨舒怀

2007-05-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5日电(记者宋晓梦)春和景明,莺飞草长。首都诗书界群贤日前相聚京郊明园,以诗词会友,用文墨舒怀,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周末。国家发改委主任、诗人马凯于12日兴致勃勃地赶来参加雅集。

中华诗词学会每年都要举办几次这样的聚会,意在让诗人和书法家们切磋、联谊、留下墨宝。

参加这次名为“快哉诗书雅集”的嘉宾,既有沈鹏、刘征、张锲、陈耕、郑伯农、周笃文等著名诗人、作家、书法家,也有亦官亦文者如马凯、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胡振民等。大家谈诗论词,泼墨挥毫,或带来佳篇,或即席创作,其乐融融。

马凯的词作《山坡羊・日月人》是雅集中备受称赞的一阕――

山坡羊・日月人

    红日

    拔白破夜,吐红化雪,云开雾散春晖泻。煦相接,绿相偕,东来紫气盈川岳。最是光明洒无界。升,也烨烨;落,也烨烨。明月星空银厦,粼波倒塔,小桥倩影谁描画?皓无暇,素无华,悄悄来去静无价。只把青辉留天下。来,无牵挂;去,无牵挂。自在人胸中有海,眼底无碍,呼吸宇宙通天脉。伴春来,润花开,只为山河添新彩。试问安能常自在?名,也身外;利,也身外。

诗人刘征说:“《山坡羊・日月人》看起来没有情节,却形象地写出了作者高尚的情怀。这种没有具体事,只写情怀的词很难写,但这是一首成功之作。”诗人扬金亭认为:“做自由人是一种境界,一种挣脱了名缰利索后获得的心灵自由的境界。这种境界是作者从自己的经历阅历中悟出来的。寄情日月,写得大气,有诗意。”

马凯的《山坡羊・日月人》与沈鹏的《黄山人字瀑》、唐双宁的《周总理三十年祭》均为这次雅集中大家研讨的聚焦之作。沈鹏在发言中谈及创作体会:“诗不只是喷泉里喷出的水,更应该是血管里流出的血。”

文艺报原总编辑、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郑伯农谱曲,歌唱家当场演唱的《山坡羊・日月人》和《黄山人字瀑》,不仅把雅集的气氛推向高潮,而且引出了新的话题。诗词学会顾问、咏诵委员会主任周笃文先生说:“让旧体诗词插上音乐的翅膀,是传播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这一瑰宝的重要手段,其作用是古代咏诵所不可比拟的。希望作曲家和歌唱家们关注这一领域。”

在热烈的气氛中,北大数学系出身的、自称诗词“门外汉”的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胡振民在自称“业余诗人”马凯的鼓励下,赋诗一首:“丝竹管弦本无缘,六艺五音愧不全,盛世修文吾辈事,雅集明园拜群贤。”

热烈的掌声不仅鼓励了“门外汉”,而且激发出光明日报出版社原社长兼总编辑、中华诗词学会培训中心主任李树喜先生的《快哉雅兴》:“绿色深深曲径开,冰词玉韵绝尘埃,莫分谁主与谁客,诗洒豪情是快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