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立体育需求增长的序列支撑点

2007-05-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5日电(记者李瑞英)山东理工大学体育学院院长李丰祥教授在其承担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研究项目《转型期我国体育需求与供给特征、成因及未来发展趋势与对策》中认为,随着我国2008年奥运会的到来,需要深入研究体育需求与供给的关系,建立起体育需求增长的序列支撑点。

他说,目前我

国居民体育消费水平总体上呈上升趋势,但消费水平不高,各地发展不平衡,人们的体育消费能量未能完全释放出来,体育需求也越来越呈层次性。与此同时,我国的体育供给总量不足、国内供给市场与国外供给市场相比竞争力较差,且供给市场主体不成熟、体育市场管理不规范、高等体育经营人才匮乏等。

他提出,一方面有必要把众多的体育需求增长点排成一个有序的系列,根据不同区域产业优势层次进行序列化布局,按照居民体育消费需求弹性规律和消费者偏好差别提供适销对路的体育产品和体育服务,并在体育市场调研和体育市场需求理性预测的基础上,发展既有点位高度差异又有内在关联性的体育产业系统。这种序列支撑点的选择,既考虑了不同地区体育经济文化发展的特点,又照顾了不同地区体育消费需求的差别。另一方面,体育需求增长支撑点的选择必须立足扩大有效供给。它要求:一是必须根据我国现有不同地区、不同经济文化发展的特点及现有资源特点来确定发展体育产业类型;二是政府体育经济政策和体育投资必须立足体育体制创新和体育产业结构合理,以影响和引导其他体育投资主体的投资方向。

他强调,要正确处理好体育需求与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关系。体育商品既是物质文明的载体,又是精神文明的传播媒介。我们不仅要强调运用价值规律和市场调节等发展体育消费,而且要从文化建设的高度来组织体育商品的生产和流通,从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为福利体育摇旗助阵,给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健康文明的体育精神产品。他认为,应进一步加大全民健身体育基础设施的资金投入力度,鼓励民营资本投资经营体育基础设施。国家应制定一系列向体育产业倾斜的政策和法规,并通过税收调节体育供给的层次,以满足不同收入群体的消费需求。同时,要促进体育产业在适应市场需求的基础上成长与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