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历史不应为研究者所独享

2007-05-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5日电(记者吴娜、邢宇皓)“历史是全民所共有的宝藏,不应为研究者所独享。将历史知识传播给公众,是研究者的责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教授孟宪实说。今天,他在央视“百家讲坛”的主讲内容成书《孟宪实讲唐史:从玄武门之变到贞观之治》,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首发。

“或许是

因为在特殊历史年代里历史学曾畸形地发展;或许是因为历史学不能直接转化成经济效益,目前,学界轻易不谈历史学的现实意义。但我觉得,公众拥有越来越广博的历史知识、掌握正确的历史观,在某种程度上会将其转化为生产力。”从《易中天品三国》、《王立群读〈史记〉》,到《孟宪实讲唐史》,书名中的“品”、“读”、“讲”三字或许正反映了三位“百家讲坛”主讲人的风格――相对于易中天的张扬、王立群的率直,孟宪实表现出朴实的一面。而据其导师、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吴宗国先生透露,孟宪实曾经放弃了早在十多年前就可获得的副教授职称而到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可见其对学术研究的执着。由孟宪实和著名作家阿城共同编剧的《贞观之治》由于忠于史实、拒绝戏说,既赢得了好评,也遭遇了“不叫座”的尴尬。但在孟宪实看来,媒体只是实现历史学现实意义的传播手段,准确的历史表述是其专业信仰的本分,也是他所坚持的根本信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