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为文化大省催生艺术人才

2007-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张小敏 本报记者张莹 我有话说

作为浙江省唯一一所综合性高等艺术院校的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在探索和实践特色办学之路中,逐渐形成了“综合实践打造优势,三个融合丰富内涵,为文化大省催生高素质高技能艺术人才”的人才培养特色。

精艺修为“以德为先”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由浙江艺术学校、浙江电影学校和浙江省艺术

研究所合并组成。原浙江艺术学校有50年办学历史,在办学理念上,浙艺坚持育人为本,把学生将来服务社会和谋生的本领,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在教学过程中,坚持实践教学为主、为先、为根本的“三为”地位,强调“实践出真知、实践出人才、实践出成绩”;在人才培育方向上,坚持与时俱进,从上世纪50―60年代单一的为专业文艺表演团体培育艺术表演人才,到90年代初拓展为教育、群文、专业“三方向”,90年代中又明确提出“社会需要就是育人方向”;在专业建设上,坚持服务浙江文化特色建设,以戏剧戏曲、民族器乐、舞台美术、舞蹈表演为重点,为浙江成为全国的戏曲大省、民乐大省作出突出贡献,曾四次被评为“国家重点中等艺术学校”。

悠久的办学历史,积淀了丰厚的精神文化传统。在“老艺校”时期,从越剧名伶“台上规规矩矩演戏,台下老老实实做人”的“清规戒律”,从“江南笛王”赵松庭老师对笛箫音准曾说的“训练有素的耳朵,对16音分的偏差就很难受”的“精益求精”,从“江南活武松”盖叫天先生“生我者父母,知我者共产党”、“练死了,演活了”的两句“真情感言”,前辈艺术家以对人生和艺术的“真、善、美”境界的不懈努力和执著追求,生动诠释了德艺双馨的微言大义。

爱党爱国爱艺术、勤学苦练精本领、自尊自律求上进越来越成为广大师生的自觉追求。学院提出的“求真尚美、精艺修为”的八字校训,正逐步成为全院共同遵守的立身处世和从教求学的行为准则与道德规范,是激励师生追求科学真理、崇尚和谐美好、练精职业技能、修身立德正行的精神动力。

学院强调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将《学校精神》立项为学院重点课题,以校训文化建设带动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并提出“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综合艺术实践相结合”,寻求德育与艺术教育的融合途径。确定了“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精湛职业技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高素质高技能艺术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模式“以特扬名”

以特扬名,融各方优势为一体,积极创新“人无我有,人有我特”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所遵循的人才培养模式。

浙江省委领导到学院视察时,从服务文化大省建设的高度对学院提出了明确要求,要“以质取胜,把争取成为优秀的高等职业学院作为提升办学水平的‘具象’目标,从办学规模的发展走向办学质量的提高;以特扬名,艺术创作与艺术教学相结合,艺术研究与艺术教学相结合,争取以出作品、出人才、出研究成果彰显高等艺术教育的特性,展示艺术院校的人文精神。”为此,院领导明确提出,要“遵循艺术职业教育规律,围绕实践教学,建设综合艺术实践教学基地,搭建融各门类艺术教育资源为一体的实践教学平台”;对于学生培养,要“从单一的技术能力训练和掌握,走入以艺术成品的综合实践为主体的全面培养,使学生在综合实践中把学到的知识、掌握的技术技巧融入审美创造中,成为素质全面的真正的艺术职业人才,为浙江成为文化大省贡献一份力量。”

在《浙江省文化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中,从文艺演出业、影视业、图书音像业、文化科技业、文物博物业、文化娱乐业、艺术教育业等文化事业和产业的发展方面,更是为学院展示了广阔的人才需求前景,也提出了明确的人才培养要求。

然而,众所周知,艺术院校虽然具有各艺术门类的资源和综合的艺术氛围,但在教学实践中,往往专业壁垒森严,技能训练单一,学生所学专业往往成为培养综合素质的限制;另一方面,艺术教育的基础是艺术体验和实践,全面的艺术素质需要综合的艺术体验和实践才可能形成。在这个问题上,学院十分重视优势资源运用,强化艺术实践的综合性。到目前为止,学院现有戏剧、音乐、舞蹈、影视技术、美术、文化管理6个系17个专业,还设有艺术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在同类同层次院校中优势明显。

高职教育以培养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技术应用性人才为主要目标。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遵循艺术教育规律,是为了更好地完成这一目标。对此,学院首先提出,艺术人才的质量除了高技能,更需要高素质,为社会和人民真正欢迎,因此学院坚持艺术人才除了确有所“特”之外,必须具备先进性品质。其次,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广泛需要,学院坚持多样化培养人才,既培养大批普适性应用性艺术人才,又培养艺术尖子人才;既培养表演艺术人才,又培养文化经营管理、文博、艺术设计和舞台科技等门类丰富的艺术人才。第三,艺术教育具有“重实践、重审美体验、重创造能力”的特点,所以学院坚持“教学与舞台实践结合,教学与创作研究结合”,提升人才培养层次。另外,学院遵从表演艺术人才要从小培养的特点,坚持多层次培养人才,以高职教育为主,办好附中,探索五年制、七年制办学新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