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弱者的尊严

2007-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何建明 我有话说

编者按:何建明的长篇报告文学新作《为了弱者的尊严》(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歌颂了原山西运城市纪委副书记、现任山西省信访局副局长梁雨润的事迹。梁雨润站在执政为民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以一位正直的人民

公务员的赤诚之心,为维护百姓的基本生存权、致富权、知情权及财产权,竭尽公心,倾力为民解难。现选取部分章节,以飨读者。

关心群众疾苦为民排忧解难,九年冤情未了今日盼到晴天。

写着这句话的锦旗是太原市民吴守义、李莉夫妇送给梁雨润的。“九年冤情”为何缘故?梁雨润又如何处理这棘手的难题?

这得从9年前说起。当时太原市政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在进行一处沿街房屋改造中,涉及市民吴守义、李莉夫妇的临街铺面房的安置。这一改造工程是太原市的政府行为,安置吴守义家的铺面房本来并不是什么大问题,政策规定:假如是你原来做生意的铺面房,拆迁后理当重新安置为新的铺面房。吴守义身为残疾人,一直靠经营临街铺面房为生。开发公司确实也作了安置,让其在另一地方开铺做小买卖。哪知老实巴交的吴守义在新店面房营业后,却发现他们的房子不能办产权证。吴守义夫妇着急了。房子没有房产证,等于这房子所有权不是自己的,往后遇到什么事,靠铺面房做生意为生的一家人不就要去喝西北风吗?这事搁在一个本来就有困难的弱势群体家庭,主人不蹦起来才怪呢!

丈夫吴守义腿脚不便,妻子李莉就开始跑这件事。一纸告上法院,一审赢了。可人家开发公司牛啊,一审法院判了,上诉后竟然在二审时重新把官司反了过来。吴守义和李莉哪能信服这颠倒黑白的事?便连续两次上诉,结果都被驳回了。

平民百姓、无权无势就该受欺负?吴守义妻子李莉不服这口气,一连到市里、省里有关部门和机关跑了4年多,竟然没能改变二审的结果。本来出门都不敢与陌生人多说几句话的李莉给逼急了,她听人说找北京的大领导能解决问题,于是不得不从2000年辞掉单位的工作,开始往北京跑……2002年12月,法院的判决书终于下来了,这回李莉把原本属于自己的权利重新赢了回来。

有了判决,并不一定就是解决了问题。法院在执行判决过程又遇到被告方种种阻力,一拖又是半年。当李莉满心欢喜拿着全家赖以生存的营业房屋的相关手续去办房产证时,房产部门告诉她:分给你的房子早已被开发公司抵押给另一个单位了!

2004年7月的一天,李莉再次来到省委大门口。见到了省信访局的“老相识”王英。“李莉啊,我看你这回有希望了!”中国的上访人和接访者之间有许多成了老熟人。王英与李莉就是这样。

“为什么?”王英的话,让李莉有些吃惊。

王英告诉她:“你还不知道?我们局里来了位新的副局长,他叫梁雨润,过去人家都称他是‘百姓书记’,全国先进典型,中央都发文件要求全党向他学习呢!你的事要是他处理,准搞定!”

就在这一天,李莉见到了梁雨润。

“下星期一你再来找我。”梁雨润听完李莉的陈述后,只说了这9个字,却让李莉感觉仿佛吃了定心丸。

星期一李莉如约来到省信访局,走进会议室李莉就吃惊不小:怎么来了那么多人!信访局的工作人员向她介绍,这些人都是梁雨润副局长这几天左联系右通知约来为她的事开协调会的,他们中有法院、银行、房产局、开发公司等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

“天哪,过去我找这些人可难呢!”李莉的心里轻轻叹了一声。

一个月、两个月……直到第四个月的某一天,李莉突然接到房产局的一个电话,说你现在可以来办房产证了!

李莉后来才知道,四个月里,梁雨润因她这事,带着工作人员在银行、法院、开发公司和房产部门不知周旋了多少回。他甚至专门找到太原市的一位主管领导办公室,怒发冲冠了一次:“我们都是公务员,公务员是干什么的?不能因为老百姓来找我们就觉得他们是成心找茬的。将心比心,如果这样的事摊在我们身上,一个月、两个月可能能忍,一年两年、十年八年我们还能忍得住吗?”这位领导感动了,他用梁雨润这番话教育自己的下属,其他有关部门的办事人员也被感动了,最后大家都动起来,认认真真地寻找办法,才彻底落实了李莉家的那套营业房及其产权事宜。

2005年5月的一天,中纪委信访接待处窗口前又突然出现了李莉的身影。“李莉,你怎么又来了?”工作人员看见她就问。

从来都是一脸愠色的李莉今天满脸笑容,衣着也十分讲究。只见她笑呵呵递上一封信:“今天我不是来上访的,请你们把这封信转给山西省委,代我好好感谢梁雨润局长,他真是为百姓办事的好干部……”

中纪委的同志接过信,笑了:“好。一定转送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