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投身“结防” 无怨无悔

2007-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胡其峰 我有话说

结核病是内蒙古农村牧区人民群众因病返贫、因病致贫和制约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1990年全国第三次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内蒙古自治区活动性肺结核患病率为843.8/10万,居全国第三位,涂阳肺结核患病率285.2/10万,居全国第一位。面对这样的现状,任育麟和所里的同事无不感到心情沉重。

1999

年,任育麟意识到要想扭转内蒙古地区结核病疫情严重的局面,必须要有新出路和新思维,必须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参与结防工作。他了解到比利时达米恩基金会愿意提供援助用于结核病和麻风病防治的信息后,主动通过国内专家邀请比利时达米恩基金会专家来内蒙古访问和谈判。由此,内蒙古第一个国际合作无偿援助结核病控制项目被成功引进。

2001年12月,为顺利申请到世界银行贷款/英国政府援助中国结核病控制项目,任育麟亲自陪同三位英国IEC(健康促进)专家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考察。时值冬季又是雨雪交加,路面披上了一层薄薄的冰盖,在这样恶劣的气候条件下,考察团乘着一辆几乎没有暖气的面包车前往目的地,几百公里的路程比平时多花了好几个小时。经过几天的实地考察,最后确定了该项目。

经过几年的努力,结防所与比利时达米恩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韩国国家防痨协会、英国利物浦大学社会发展部、法国无国界医生组织、日本协力集团、香港防痨协会等建立起真诚互信合作的友好关系,使自治区结核病控制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至2005年,全区12个盟市、101个旗(县)全部被项目覆盖,6万余例各类结核病患者得到免费治疗,其中80%是农村牧区贫困人口,90%以上患者得到治愈。广大农牧民和结核病患者感激地说:“这是党和政府为老百姓办的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

在平时的工作中,任育麟身先士卒,以榜样的力量影响着周围的每一位同事。从项目申请到深入基层,结防工作的每一个进步都倾注着他的心血。他还经常亲自带队深入基层指导工作,及时发现基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现场解决并提出合理建议。

一次,任育麟从西部归来,刚下火车就被接回医院为职工讲党课,晚上又随东部督导组赶往赤峰。次日凌晨6点到达赤峰后,当地的领导为他们安排了宾馆,准备让他们休息,但听说当地某旗问题较多,任育麟立即乘坐一辆破旧的救护车,一路颠簸4个多小时赶到该旗,随即开始工作。听取当地工作汇报、看材料,协调当地相关部门,又驱车前往几户农牧民患者家中访视病人。由于过度劳累,任育麟的颈椎病复发了,抬头困难,但他在当地简单治疗后,又继续工作。当地领导和结防人员感动地说:“自治区专家的言行让我们真服了,请你们放心,我们一定努力把工作做好,迎头赶上。”

2005年,任育麟被评为“全区结防系统先进个人”;2006年,被卫生部授予“全国结核病防治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