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展健康管理 防范疾病发生

2007-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明江 我有话说

健康管理学作为一门学科的提出及发展是最近二十多年的事。健康管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医学的不断进步、大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在人们对健康的认识与需求逐步提高的基础上,提出的一个与传统的临床疾病诊断、治疗有着显著区别的新理念。它与以往的疾病预防的概念也不尽相同。

临床医师的服务对象是患者,健

康管理师的服务对象则是健康、亚健康人群。健康管理学是通过对个人的健康状况以及影响健康的风险因素进行全面检查、监测,收集躯体、精神、心理、社交、环境等多方面的信息,分析影响生理、心理及行为健康的风险因素,提出目前健康状况的评估意见,并给予信息反馈,提供咨询和行为干预,指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等,提供带有前瞻性的全程服务,以期提高服务对象的自我保健、自我调适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个人、家庭、社会的健康潜能,以求提高健康素质。在这样的服务过程中,个体获得更多的医疗卫生知识、技能和选择,医疗卫生专业人员和被服务个体是维护健康的同伴和朋友。通过大量个体服务,归集不同区域、不同年龄阶段、不同性别等多个群体的健康状况,进行群体性的统计、分析、研究,从而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预测疾病发生的风险性及发展的趋势和规律,以求不断改进预防的策略,提高人群的健康水平。健康管理的目的是在医学专业人员的指导和帮助下,调动个人及群体的积极性,有效利用医学、卫生知识和有限资源,通过连续的长期调适过程,达到最大健康效果。这就是健康管理学的主要内涵。

我们可以清楚地发现,健康管理的理念是预防为主、防未病之病,是引导医生不仅做好传统的疾病诊断、治疗,还要适应公众的需求,指导公众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学会进行心理调适,防范疾病的发生。健康管理既是一种新的理念,也是一种新的工作模式;既是一定阶段健康状态的反映,也是持续的维持健康的过程。健康管理学的研究与实践,有可能为探索新的医学模式,提高民众健康素质和生活质量,实现人人享有健康权利,做出积极的贡献。

当前健康管理在我国已初露端倪,虽然还很不完善,也不成熟,但已显示出旺盛的社会需求和强劲的发展趋势。近几年,我国内地健康体检中心大量涌现,相关从业卫生技术人员急剧增加,事实上已有了一支初具规模的专业队伍,虽然其大多数来自临床医疗和临床研究人员,但他们的工作目的和内容与传统临床医生有了很大不同。2005年10月15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认定健康管理师为一种新职业,势必会使这支队伍的构成增加新的成分。尤其是随着社区卫生服务的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功能的健全和完善,健康管理的理念和工作模式会更广泛地普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