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健康膳食、健康血压促进行动”启动

2007-05-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5月17日,由卫生部疾病控制局主办,卫生部心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和高血压联盟(中国)承办、北京诺华制药有限公司协办的“世界高血压日暨健康膳食、健康血压促进行动”启动仪式在京召开。

卫生部疾病控制局齐小秋局长在会上说,为了提高居民高血压的防治意识,在5―10月期间,卫生部疾病控制局组织在全国开

展提倡健康膳食,维持健康血压宣传活动,并委托卫生部心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以社区为平台,在部分地区开展“健康膳食、健康血压促进行动”。

世界高血压联盟主席、高血压联盟(中国)主席刘力生教授在会上说,“研究表明,高盐饮食与高血压的患病风险密切相关;饮酒与高血压和血脂异常的患病风险相关。营养失衡和不良生活方式都与高血压等慢性病密切相关。这也是今年两个高血压日都以‘健康膳食,健康血压’为主题的原因。”

刘力生教授在会上还介绍了最近发布的最新世界高血压影响报告。该报告研究了高血压所带来的严重的医药、经济和人类卫生的影响,并就如何在未来20年里使预计的60%的高血压患病率增长得以控制提出建议。该报告还倡导建立体系更完善的卫生政策,和以学校和社区为基础进行围绕高血压相关的生活方式因素(如肥胖、缺乏体力活动,吸烟,钠摄入过度和饮酒过量等)的干预活动。报告呼吁通过病人为其他原因就诊时,对其进行血压测量,以提高早期诊断率。(付宇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