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会接纳老人

2007-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金淑兰 我有话说

父亲病故后,母亲独自生活多年。她性格内向慈祥知足,所以身体一直不错。在她八十岁前不需要任何人照顾。母亲不愿意请保姆,为了不让母亲寂寞,让她的晚年生活舒心快乐一些,同时也减少我自己的一些焦虑,在征得母亲的允许后,我们开始一起生活。

老、中、青三代同堂而居出现了许多问题,比如母亲的生活习

惯、饮食搭配、起居规律与我们总是格格不入,许多时候我总想说服母亲,但母亲却始终如一我行我素。母亲的因循守旧观念让我很无奈。当我也已临近甲子年龄的时候,我逐渐理解了母亲。几十年的生活历程,铸就了每个人的习惯、性格和爱好,已经根深蒂固。我们不能用自己的习惯方式去改变她,更不能苛求母亲如何。我们能改变的是自己,让自己习惯适应和接纳老人。

为了鼓励和激发母亲对生活的信心和乐趣,也为了让她大脑中储存的记忆和信息延缓耗竭,更长久的保持思维灵活和与人交流的能力,我忙完自己的事情后,每天抽出一定的时间和母亲聊天,和她一起学习做小工艺品。每当完成一件作品,我都要在家人集中的时候展示,并给于表扬和物质奖励。同时也还经常帮母亲一起回忆她年轻时曾有过的辉煌。当谈到她的成绩得奖时,那种得意自豪和开心的表现一点都不亚于小学生受到老师表扬的那种兴奋样子。母亲不识字但喜欢听天下那些感人事、新鲜事,于是我们就把晚饭后看电视的时间当成新闻发布会,上班的、上学的,各自演说着自己一天的所见所闻。母亲听得津津有味格外入神。此时我想这不正是生命的意义吗,活到老,学到老,她爱听,她喜欢,她有兴趣,这就是生活的精神。如果对周围一切都麻木不仁漠不关心,没有任何要求,那生命可能就要真的失去原有的价值和意义。

三代同堂就像一部近代与现代的生活史书,既有固守循规蹈矩信条,又有平淡朴素勤俭节约,还有现代的文明与时尚。宽容、理解、相互借鉴,相互融和生活平淡却也幸福和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