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锂电池:电动车的“环保心脏”

2007-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胡其峰 我有话说

几年前,我国电动车市场刚起步时,其带来的环保等问题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近日,浙江力霸皇工贸集团和专业动力型锂电池制造商苏州星恒公司共同宣布,将联手推动锂电自行车进入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倡议社会各界一起来推动“锂”电这一新型环保能源的发展及应用。业内专家表示,电动车产业的市场空间巨大,即将迎来一个

高速发展期,尤其是锂电池应用于电动车,使“锂”电车作为一种轻便且绿色环保的交通工具逐步为人们所熟知,既能让普通百姓充分享受绿色便捷的出行方式,又可为解决困扰我国的能源及交通问题提供一种可操作的思路。

据介绍,原来电动车的动力源多采用铅酸电池,在生产和回收过程中很容易对环境造成污染。据有关专家介绍,上海当初冻结电动车目录审批的原因,“环保”是其中的核心问题。因为绝大部分电动车采用的铅酸电池主要由铅、硫酸和其他金属及塑料组成,不但使车体笨重,而且其内部所含的硫酸具有高腐蚀性,含有大量的铅、无机盐,随意排放将严重污染土壤和水源,并产生铅蒸气,对空气环境、生态平衡极易造成破坏。

有鉴于此,开发新型实用、绿色环保的动力电池,替代铅酸电池,成为国内各科研机构和生产企业的努力方向。在这样的背景下,锂离子电动车动力电池脱颖而出。由于不含镉、铅、汞之类的有害重金属物质,锂电池在生产及使用过程中没有污染物产生,保障了人体的健康,废电池回收过程中污染水源和土壤的难题也因此迎刃而解。装载锂电池的电动车还具备很多其他优势,成为城市交通系统不可缺少的部分,非常适合家庭使用:首先是重量轻。很多消费者都抱怨铅酸电池太笨重,一组电池有20斤-30斤重,力气稍弱的女士、老人很难搬动。而锂离子电池一般在7斤上下,约为前者的1/3-1/4左右,稍大的孩子也能拎得起来;其次是寿命更为长久,是普通铅酸电池的3-4倍。冬季锂电池能够在低温环境正常使用,没有铅酸电池到冬天电量大幅度衰减的问题。同时,随时充电、无记忆效应也体现了锂电池优越性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