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和谐文化校正高科技发展方向

2007-05-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人工智能正在接近人脑功能,克隆技术使人类的伦理观念面临挑战,航天高科技把人类的视野拓展到地球之外。今天,在人类已经拥有改造自然的强大手段之后,如何善待自然,人类该如何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问题,正在越来越多地为学术界所关注。在中国科协近日举办的“新观点新学说”学术沙龙上,围
绕着“高科技的未来――正面与负面影响”这一话题,与会专家畅所欲言。今天,本刊节选了与会者探讨科技与文化关系的观点交锋,从中我们倾听到学术界用先进文化引领高科技发展方向的呼声。标题为本刊编辑所加。

董光璧:(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

提一个我一直思考不明白的问题。一方面,我们把文化看作是自然进化的结果或者是自然进化的延续。另一方面,我认为一切文化都是反自然的。果子本来长在树上,为了吃,要把它摘下来,本身就是反自然的。在理念上怎么认识文化是人类进化的结果,现在要处理与自然的和谐,怎么和谐?我一直想不太清楚。

余谋昌:(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文化的本质是反自然的,我过去在文章中阐述过这个观点。因为人类从制造第一把石刀开始,梦想就是反自然,在自然界取得自己的生存地位。能不能不反自然?和谐能否达到?现在认识到,不能够这样反下去,如果这样反下去,自然会跟人类一块儿毁灭。核武器的发展会达到毁灭地球的地步。人作为有最高智慧的生物,是不是要达到这样的结果呢?人类既然有那么高的智慧,我们的力量就可以做到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我是研究生态哲学的,做这个工作的时候提出来人类新的发展阶段是生态文化的阶段,生态文化的阶段,最主要的价值观,就是科学技术发展的价值观是人与自然和谐。

邓寿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上世纪中叶以来,基于科学前沿最新成就的高科技成群、成组的崛起,形成了信息科技为先导,生物科技为核心,新材料与新能源科技为支撑,海洋科技与航天科技为拓展的六大高技术群体。我们看到,超级计算机的运算速度达到了每秒百万亿次量级,这个速度已经和人脑中信号传递的速度相当。智能机器人拥有多个自由度的灵活行走和动作的功能,可以胜任简单的重复性的工作和有害的危险性作业。还因为它兼有语音与视觉的感知能力,可以组建机器人分队,甚至机器人兵团。基因工程已成功地在多个国家克隆出多种动物,搅乱了被克隆的族群的血缘备份关系。种种情况表明,高科技是一柄“双刃剑”,一刃挥斩似风,一刃削铁如泥,都很厉害。

我不认为文化是反自然的。我是搞高科技研究的,我认为高科技最终的目的是为人类创造最大的福利。如果文化是反自然的,文化应该抛弃。但是很多国家都要维护自己的传统文化、现代文化、全球人类共享的文化,说这个国家文不文明,在很大程度上是说这个国家的文化发不发达。种地也在反自然,或者吃饭也在反自然,你在吃生物,不是吃的矿物,没有喝石油吧?你吃的是植物和动物,这叫反自然吗?要种草种树,是为了大家共处,森林和草应该生长,否则就没有自然根基,这不叫反自然。人类有能力理性地对待人类自身以外的生命世界。如果文化本质上就是反自然的,我们还创造文化干什么?

阎耀军:(天津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

我主要是研究社会学的。请问人是什么?人本身就是自然的一部分。如果从外星上看地球,地球上所有的一切都是自然。文化反自然是片面的观点,文化里面有反自然的,也有不反自然的,顺应自然的。《孙子兵法》中讲“善攻者,因其势而利导之”。高科技是“双刃剑”,我们怎么使剑不走偏锋,顺应自然规律,去发挥它的正面作用,抑制它的负面作用。这是我们所要关注的。

举个简单的例子,大禹父亲治水的时候是反自然的,大禹治水的时候是顺应自然的。文化里确实有顺应自然的文化,也有反自然的文化。人作为万物之灵,为了自己的生存,改造自然有很多反自然的成分,甚至是很严重的反。恩格斯说我们每一次对自然取得重大进展的时候,最后都遭到报复了。现在要克服"双刃剑"的问题,有的科学家说可以发明溶解一切物体的容器,包括金刚石,后来有一个人问他,发明这个东西以后用什么装呢?人们在改造自然的时候,往往违背自然规律,最后受到惩罚,现在需要解决这个问题。

王宪磊:(国家信息中心研究员)

虽然负面作用现在给人类带来很多威胁,但是大家对高科技的需求与日俱增。每一个国家和每一个经济体,对高科技的需求几乎是千呼万唤。为什么大家要千呼万唤?高科技本身没让人们失望,我们发现三个需求构架了拉动高科技需求的三驾马车,第一个是国家的需求。第二是科技的需求,人类共同的需求。第三个需求是市场的需求,特别是全球经济化和市场化以后,这三大需求列所有需求中的前三位。

三个需求战略一致的时候问题比较好办,一旦这三个需求不一致的时候,乃至需求方向是相反的时候,就带来了问题。因此,高科技在发展进程之中,非高科技的主观因素在负面影响中起了重要作用,发挥了重要影响。我们国家建国这么多年,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发展,现在正变得日益强大,这个时候国家提出来和谐发展和科学发展,就是用先进理念国家需求、科技需求和市场需求中寻找最佳结合点,国家需求也好,科技需求也好,市场的需求也好,大家都要和谐发展,同时要遵循自然规律,科学发展。高科技虽然是千呼万唤始出来,但是后来者居上,常常反客为主,因此,要用道德、法律等结合手段来规范,比如克隆技术的诞生涉及社会生活的道德观念。总而言之,人们对高科技的发展要始终把握住方向。

殷登祥:(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

文化是不是反自然的,我认为这是一个价值观的问题。东西方文化对价值观的理解不一样。西方文化从培根、笛卡尔以来,近代工业文明建立在人与自然对立的基础上。从西方文明的价值观来看,文化根本就是反自然的。相反,还有另外一种文化就是东方的传统文化。为了克服西方文化人与自然对立的弊病,要到东方文化里寻求人与自然和谐的思想。

文化是不是反自然的讨论,所能给我们的启示便是,要克服西方文明的反自然的主客对立或者人与自然对立,要使人和谐,怎么和谐?恰恰这个问题是问题的关键,而且是有现实性的、建设性的问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我们现在提出生态文化,和谐文化的观念,就是要用文化规范高科技的发展,校正高科技的发展方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