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体育营销为三星国际化开路

2007-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肖连兵 我有话说

“去年三星电子产品在欧洲的销售额达到200多亿欧元。”三星电子(欧洲)公司总裁金寅洙日前在伦敦自豪地向记者公布了他的业绩。5月10日至5月15日,记者在法国和英国的采访中,亲身感受到三星成为当地家喻户晓、受到尊敬的品牌。欧洲电子产品市场最早是欧洲企业的天下,后来被日本企业占领,如今三星正在成为这个市场上的

主角。在谈到三星国际化成功的原因时,金寅洙说,体育营销一直在为三星的国际化开路。

记者从巴黎乘高速火车在两个小时之后来到法国西海岸小城拉布勒。这里是法国人度假的胜地,一是因为地处大西海岸,有长达数公里的细沙滩,二是因为国际马术大赛每年在这里举办。一到这座小城,记者就在街头上看到国际马术大赛的广告,上面有三星的醒目标志。在赛场,国际马术联合会市场及公关总监汤德勒告诉记者,三星是国际马术超级联赛的冠名赞助商,参赛的是上个赛季前八名的国家队,我们的赞助是都是具有国际规模的大企业,三星通过这个平台向世人展示了其实力。国际马术联合会与三星的合作始于1988年,已有近20年的历史,我们非常佩服三星,因为它十分了解体育赛事对商业营销的价值,在欧洲,人们对赞助体育赛事的企业都很尊敬。记者看到无论在赛场四周,还是在场内的主要障碍物上,三星的标志都格外抢眼。在长达数小时的激烈比赛中,三星标志不断在电视转播中显现。“在法国,三星选择马术为体育赞助的对象是有考虑的,因为马术在欧洲是一项高端运动。皇室成员、体坛名星都是马术的忠实看好者,三星与最高水平的马术赛事结合旨在打造三星为高端产品的形象。”金寅洙如是说。

除了马术赛事外,三星还赞助了英国足球超级联赛的劲旅切尔西俱乐部球队。金寅洙介绍说:“三星出资1亿美元从2004至2008年赞助这支球队。”5月13日下午2点,当切尔西队与埃弗顿队的比赛准时开始时,记者坐在能容纳8万观众的切尔西俱乐部足球场观众席上,看到的是座无虚席,在大屏幕下,三星的标志独领风骚,在赛场四周的滚动广告牌中,三星的标志不断显现。在主席台旁的观众通道门上,三星标志当头高挂。7万多名身着印有三星标志的蓝色运动服的切尔西队球迷在比赛中不断为呼喊,为切尔西队加油。一家英国电视台现场直播这场比赛。第二天,切尔西俱乐部负责赞助事务的总监,在位于球场主席台上方、专供三星使用的VIP包间里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认为,三星选择赞助切尔西球队反映了三星的营销理念是先进的,英超足球联赛不仅在英国在所有欧洲国家都是一项受众人数最多的运动,此外,包括亚洲在内的许多国家也都通过电视转播收看这一赛事,切尔西队时下拥有世界上最昂贵的球员巴拉克,他的周薪达到13万英磅,明星效应使切尔西队在英超联赛中备受关注,高收视率为三星品牌在欧洲和世界各国的推广起了重要的作用。第二天,记者在下榻的伦敦皇家花园酒店,看到当地报纸在头版头条的位置报道了赛事,并配有大幅照片。

金寅洙谈到体育营销时说,用赞助体育达到营销的目的意味着高投入,在三星看来,这种高投入能带来高回报。当三星刚进入欧洲市场时,还是矮个子,现在正在成长为巨人。在欧洲,目前可能有人不知道韩国,但70%以上的人知道三星。这都归功于三星的体育营销。在现代社会,体育营销是企业国际化一个有效途径,它首先对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形象度起直接作用,在这个作用被发挥之后,对销售的作用才会显现出来,但三星并不期望一赞助赛事,就立即会使销售业绩增长,我们的眼光是长远的,因为要长期立足于欧洲。他还透露了一个消息,身着三星标志球衣的切尔西队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到中国比赛。

陪同记者来法、英考察的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关部总监金起弘说,三星前不久在中国宣布,三星对奥运会的赞助将延续到2016年。奥运会、亚运会、马术、足球、高尔夫球是三星在国际化进程中的主要体育赞助项目。

图为三星电子(欧洲)公司总裁金寅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