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进历史

2007-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安卡拉记者李玉东 我有话说

土耳其人对博物馆的重视超出记者的想象。仅首都安卡拉就有各类博物馆42座,其中4个是国家建的,其余都是各行各业自建的。比较著名的有阿纳多卢文明博物馆、解放战争和共和国博物馆、人文博物馆、教育博物馆、邮电博物馆、航空博物馆和气象博物馆等。从1982年起,土耳其把5月18日至24日定为“博物馆周”。

今年

“世界博物馆日”到来之际,我们前往阿纳多卢文明博物馆采访。这里展出从旧石器时代至今各个历史时期阿纳多卢的出土文物18.5万件,还收藏了从公元前10世纪起古希腊、罗马和拜占庭等各个历史时期的青铜器、钱币、金、银、玻璃、大理石等文物和珠宝。由于这些极为珍贵的文化遗产展示了土耳其历史上曾有过的辉煌文明和厚重文化,该博物馆于1997年被评为首届“欧洲最佳博物馆”。

馆长希克梅特・德尼兹利先生向我们介绍说,“博物馆周”期间,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等政府部门、许多企事业单位以及外国驻安卡拉的一些文化中心的支持和参与下,要在包括阿纳多卢文明博物馆在内的40多个博物馆和学校举办50余场活动,包括不同内容的展览,反映不同时代特点的小型音乐会和歌曲演唱会、少年儿童奥林匹克运动会、民间游戏联欢会等。

德尼兹利先生说,博物馆是文化和历史,是连接过去与未来的桥梁,参观博物馆是了解过去,贴近历史和自然。他带我们观看了为参观者特别是少年儿童特设的作坊厅。在那里,一些孩子在仿照古人的做法制造钱币,纺织羊毛。出于好奇,记者也亲手制作了两枚古币。德尼兹利先生开玩笑地说,“这两枚古币可值钱了。”有一处桌上摆放着楔形古赫梯文和亚述文与现代土耳其文拉丁字母发音对照表,一群孩子在博物馆人员的指导下,从桌边容器中取出一坨坨湿粘土,用擀面杖压成一块块泥板,拿形似雪糕棒的长方形小木片专心致志地用3000多年前的古文字刻写自己的名字。神秘的古文字在他们眼中变活了,带给他们解读历史的渴望。在马赛克图制作区,桌子上摆有许多各种颜色的小瓷块,几个孩子在参照考古发掘的著名镶嵌画制作马赛克图。

德尼兹利先生随后带我们参加了少年儿童举行的仿古奥林匹克运动会。会场设在一个露天古罗马浴场遗址,一片青草地四周布满古罗马建筑圆柱、石雕等残迹。成群的孩子在进行着各种有趣的比赛:有嘴里叼着托有鸡蛋的勺子赛跑的,有扔飞碟的、有跳绳的、有钻进麻袋手提袋口跳跑的。一些小学生在做抽陀螺的游戏,很像是中国孩子玩的“抽老牛”,先用绳子将陀螺缠住,用力拉绳将它甩到一大块光滑木板上,陀螺旋转起来,谁的陀螺转的时间长,谁就获胜。还有一种比赛类似顶牛,两个孩子穿海上救生衣式的护身服,手背身后相撞,把对手顶出圈者胜出。许多孩子脸上画着各式古代斗士的象征性脸彩,有些孩子还披着古代运动会时的简约麻片装。获胜者得到金奖――一枚金色铂纸压制的奖章,上面印有一对阿纳多卢小金人。

我们看到成群的大、中、小学生参加博物馆周活动。据德尼兹利先生介绍说,博物馆的经费由政府直接拨款和企业赞助两部分组成,除了博物馆周的活动外,学校经常同博物馆合作搞一些活动,组织学生参加,让他们从小就了解人类的历史和文化。 (本报安卡拉5月20日电)

图为学生在博物馆作坊中复制陶器。李玉东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