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乒队淡看抽签结果

2007-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实力决定一切,这是中国乒乓球队对第49届世乒赛抽签结果的态度。自世乒赛抽签揭晓后,“中国德比”即成为媒体上的热门关键词汇。在最受瞩目的男子单打比赛中,陈?、郝帅、侯英超和王励勤四名中国选手被分在了同一1/4区,而德国名将波尔则被分在一个完全没有中国选手的1/4区。女单的郭跃和姚彦也被分到了同一个1/4区。

马琳和张怡宁则分别独守一个1/4区。

向来注重签位的中国乒乓球队此次却表现得非常坦然。面对这样的抽签结果,国乒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平静地说:“结果的确对国外选手有利,像波尔自己说的那样,他的分区没有中国人,他进入四强的机会自然会大一些,毕竟中国选手的实力是比较强大的。”

与以往历届不同,此次中国队出征世乒赛的阵容中有许多新面孔,很多年轻队员都是首次参加世乒赛这样的大型比赛。“我对他们的要求就是进入前四名,因为这次参赛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比赛,更是为了让他们在这样的比赛中得到锻炼,感受一下大赛的气氛,这样更有利于他们今后的发展。”刘国梁说。

由于“国球”在明年奥运会上被寄予夺金厚望,所以世乒赛被视为考察队员、确定奥运阵容的关键战役。刘国梁认为,世乒赛的主要目的并不是要求队员夺取几枚金牌,而更在于为明年奥运会考察队员的综合素质,因此抽签结果不是主要问题。

女队主教练施之皓更是自信地表示抽签只是形式。“从这个签表来看,应该说我们的团体作战优势并不能发挥得很明显,”施之皓说,“但是既然结果已经是这样了,只能通过我们的自己努力去克服不利因素。”与刘国梁不谋而合的是,施之皓同样认为现在的一切都是为了备战明年奥运会,世锦赛只是奥运会前的练兵。

国乒队领队黄飙说:“我们是冲着冠军来的,无论抽到什么对手,都是要一样地打,抽签是什么结果又有什么关系?”

面对铺天盖地的“中国德比”,国乒队员们显得心态很平静。陈?很明确地表示,他的目标就是双打冠军。由于与马琳配对时间已经较长,两人已经相当默契。陈?认为,这是他们这一对搭档的杀手锏。与陈?一样,国乒队的小伙子和姑娘们都有着自己心中的目标,他们期待在21日全面开花,27日得到沉甸甸的收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