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培育出节水高产小麦新品种

2007-05-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石家庄5月20日电(记者耿建扩)麦收即将来临,石家庄市农科院传出好消息,经专家测产,他们培育出的节水高产新品种“石麦15”,在赵县新建农场和辛集马兰农场双双创下0水510多公斤、1水600多公斤的纪录,平均每亩节水至少100-150立方米。

小麦育种专家、“石麦15”的主研人郭进考介绍说,农业

是用水大户,农业用水占到全社会用水量的74%,而小麦的用水量又占整个农业用水的70%。为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近年来,石家庄市农科院的小麦研究人员把节水与高产相结合作为育种的主攻方向。“石麦15”是石家庄市农科院和河北省农科院遗传生理研究所合作,应用基因转育,一年多代快速育种和分子标记辅助选择技术,并经过连续多年异地交替定向选育而成。“石麦15”最大的特点是广适性好,适宜种植的范围广。不仅可以在干旱、半干旱地区种植,也适宜黄淮北部麦区中等以上水浇地、北部冬麦区相同生产条件下种植。同时,它还具有综合抗逆性强、抗病性强、抗寒性好、分蘖及群体自我调节能力强等特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