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哲学家培根曾深刻揭示科普重要性

2007-05-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0日电(记者吕贤如)在科技活动周的热烈氛围中,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校长、北京市科协主席顾秉林日前表示,以“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话闻名的英国哲学家弗朗西斯・培根,曾经深刻揭示了科普的重要性。

在日前北京市科协举行的“科学家与公众科学素质沙龙”上,顾秉林说,《国家中长期

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提出了一个明确的要求,就是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一位伟大的哲学家曾经说过一句非常精辟而著名的话:“知识就是力量”。他就是大家熟悉的英国哲学家弗朗西斯・培根。其实,几百年前,培根在说“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话的时候,曾经有一段非常精辟的论述涉及到科学普及,就是:“知识的力量,不仅取决于其自身价值,更取决于它是否能被传播,以及被传播的深度和广度。”这句话说了两层意思,第一层意思就是知识本身的价值非常重要,第二层意思其实更重要,就是知识怎么被传播,被传播的深度和广度更为重要。实际上,这句话深刻揭示了科学普及的重要性。

顾秉林说,特别是在当今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国力竞争日趋激烈这样一个时代,一个国家科学技术普及的程度,很大程度上影响到这个国家的生产力和文化发展的水平,决定着这个民族的创造力,我们应充分认识当前加强科学普及、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重要意义,把科普作为促进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有效手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