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新农保”使3000万农民享受养老金

2007-05-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5月20日电记者郑晋鸣、通讯员周艳辉近日获悉,为了让更多的农民享受到养老保险,今年江苏省将对所有省辖市进行“新农保”试点,建立与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3000万农民将因此享受到养老金。

据了解,江苏省从1992年开始推行农村养老保险制度,但因制度设计上

的一些缺陷,农民参保积极性并不高,到1999年后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此次“新农保”模式苏南苏北各不相同。先行试点的苏州、无锡等地实行统账结合的保障方式,个人只需缴8%,市、乡镇补助13%,缴费农民个人账户按缴费基数的10%建立。

位于苏北地区的连云港市东海县则实行个人账户模式,以个人缴费为主,财政、集体补助为辅,集体、财政补助金额全部进入个人账户,以当地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收入的20%为缴费基数,个人拿80%,县财政和乡镇各补贴10%,参保农民退休后月领取养老金不低于260元。

苏州市63岁的陈大爷和老伴每月可领回近300元的退养金。陈大爷说,以前只有城里人才有养老金,现在农民也能领到退养金,虽然不多,但觉得很贴心。

江苏省劳动保障厅有关人员表示,江苏省试点地区可选择“统账结合”方式,也可选择“个人账户”方式,待条件成熟时再实行统账结合,实现全省统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