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曲艺圣殿马街书会令人惊叹

2007-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黎斐、民强摄影报道 我有话说

访古探源

文化遗产

起社火了

大地为台

河南省宝丰县是一座历史悠久、物产丰富的文明古城。每年农历正月十三,在宝丰城南十华里外的马街村会如期举行一次书会。这是全国民间曲艺艺人的盛会。届时,来自河南各地以及山东、河北、安徽、湖北、四川、江苏、陕西、甘肃、北京、天津、上海等地的成百上千名曲艺艺人汇聚至此。我国著名的曲艺表演艺术家几乎悉数到此献艺。

马街书会起源于元延佑二年(公元1315年),与祭祀火神有直接关系。起初,人们只是以敲锣打鼓的热闹形式给火神爷祝寿,后来逐渐发展到唱大戏、起庙会。

上世纪80年代以来,马街书会以其独特的魅力迎来了国内外千千万万的观摩者,其中也不乏专程去考察、研究的专家学者。美国衣阿华大学教授欧达文参观后发出惊叹:了不起!这样一个民族的、民间的、历史悠久的文化遗产,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