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即将开幕

2007-05-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成都5月20日电(记者谌强)由文化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文化厅、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成都市文化局、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政府协办的首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已进入最后准备阶段,将于5月23日在成都如期拉开帷幕。

刚刚在成都金牛区两河城市森

林中建成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公园,将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主会场,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活动。

首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将于5月23日至6月10日在成都举行。非遗节的主题是:传承民族文化・沟通人类文明・共建和谐世界。这是我国也是世界上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举办的第一个国际性节庆活动。

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各族人民世代传承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如民俗活动、表演艺术、传统知识和技能,以及与之相关的器具、实物、手工制品等)和文化空间。范围包括:口头传统,以及作为文化载体的语言;传统表演艺术(含戏曲、音乐、舞蹈、曲艺、杂技等);民俗活动、礼仪、节庆;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民间传统知识和实践;传统手工艺技能;与上述表现形式相关的文化空间等。

非遗节期间,将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特别会议。届时,将有24个委员国代表、约50名观察员以及非政府组织的代表约200人出席此次会议。

成都市副市长何华章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首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是成都市第一次举办国家级文化活动,成都市委、市政府给予高度重视,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庆活动,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提供有效的形式和载体。非遗节的举行也充分表明我国非遗保护工作与世界同步。

据介绍,非遗节期间,将有50多场来自全国各地的精彩非遗演出,在全市的15个场馆为市民免费演出。超过40支国内国外表演队伍参加的“天府大巡游”活动,将由“鼓震神州”、“舞动蓉城”、“风情五洲”、“龙腾盛世”四个章节组成,目前正在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

非遗节的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由文化部部长、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作词和著名作曲家孟卫东作曲的歌曲《寻找与守望》,已被确定为首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节歌;首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的官方网站也即将开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