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内蒙古牧民兄妹自费灌制民歌光盘

2007-05-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呼和浩特5月20日电(记者高平)在城市,以家庭为单位自费灌制音乐光盘并不新鲜,但在偏远的牧区,普通的牧民自费灌制民歌光盘却不多见。近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乌兰镇赛罕塔拉嘎查牧民拉布登道尔吉等兄妹6人,专程来到呼和浩特一家唱片文化公司,自费3万元灌制蒙古民歌CD光盘。

拉布

登道尔吉兄妹6人都是普普通通的草原牧民,但他们酷爱音乐。大哥拉布登道尔吉今年53岁,主要演奏打击乐器;二哥额尔敦巴特尔擅长唱歌;老三森格巴特尔既会吹笛子又会拉手风琴;老四胡日查巴特尔喜欢摆弄四胡;老五明柱巴特尔爱弹拨三弦;小妹斯琴巴德玛最拿手的是演奏扬琴。兄妹6人早在2002年就组成了一个家庭民间艺术团,经常受邀参加附近苏木嘎查的文艺演出,在当地小有名气,被牧民们亲切地称为“六兄妹艺术团”。

拉布登道尔吉6兄妹此次出资3万元灌制的CD光盘共收录20首歌曲,其中17首为鄂尔多斯民歌,另外3首分别是蒙古国歌曲和他们的自创作品。

内蒙古被誉为“歌的海洋,舞的故乡”,生活在这里的蒙古族同胞个个能歌善舞。近几年随着内蒙古建设民族文化大区战略的实施,民间文化活动日益丰富,从2004年开始,内蒙古每年都举办草原文化节、乌兰牧骑艺术节,许多牧民文化娱乐出现了新的样式。特别是“吉祥三宝”家庭模式的文化创作,激发了更多的家庭自费灌制民歌光盘。在鄂尔多斯、乌拉特草原、通辽科左后旗、锡林郭勒出现了牧民自费灌制民歌光盘的新时尚。

六兄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新时代的牧民,我们想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也想通过我们灌制的CD盘,更好地把蒙古民歌传承发扬下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