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波四位首席工人当上特聘教授

2007-05-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宁波5月20日电(通讯员张冶红  记者严红枫)4名来自通讯、机械行业的一线工人徐加军、张敏、汪芳、徐斌,近日走上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室的讲台,成为该校首批“特聘教授”。这4名“特聘教授”此前都获得过“宁波市首席工人”的称号,是模具、车工、软件等工种的佼佼者。

据了

解,在宁波时有高校请工人讲课,但聘请工人当“特聘教授”这还是第一次。谈起聘请“特聘教授”的由来,该院院长蔡泽伟说,作为职高院校,培养日益紧缺的技术工人是学校的首要任务。但仅靠课堂上老师讲解机械理论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更多来自生产一线的技术工人走进学校,给学生和老师们带来各个行业最新的技术信息,帮助学校培养企业最需要的技工人才。为此,学校计划3年内聘请50名能工巧匠当“特聘教授”,他们的工种将覆盖学校目前设置的所有专业。这些“特聘教授”,每学期要抽出一定时间到学校指导学生的实训课,还要不定期开设讲座,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和职业道德。

“特聘教授”说是授课,实际上更像手把手带徒弟。该校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2006级学生许少石深有感触地说:“课堂上,我学到了很多实践知识,尤其是操作中的小技巧,非常受用。”他告诉记者,原先他在冲床上制作零部件,只知道用切割的刀来挫零件的棱角,由于这种刀很厚,常常把握不好角度。经“特聘教授”指点,现在改用切槽的刀,就能很容易完成操作。该校老师应晓说:“大家都知道,在企业里每个师傅都有本职工作,其实不大有空教徒弟,多数靠徒弟平时自己留心观察。而在高校课堂里,他们全心全意地给学生讲解操作步骤,这比单纯送学生去企业实习还有效。”

“特聘教授”徐斌表示,在授课的同时,自己从学生身上得到灵感,他说:“高校学生基础比较好,往往能用独特的视角发现问题,对我来说,也是个重新学习的机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