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喜迎百年华诞

2007-05-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5月20日电(通讯员耿俊伟、周前进  记者夏斐)今天,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迎来百年华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德国卫生部副部长施罗德,中国女医师协会名誉会长林佳楣,及来自美、德、日、俄等8个国家的180多名外宾参加了庆祝活动。

德国总统霍斯特・科勒发来贺电。教育部部长周济、卫生部部长高强等也发来贺信。

同济医学院的前身为1907年德国医生埃里希・宝隆在上海创建的“德文医学堂”,该医学堂逐步发展为同济大学,并成立了同济大学医学院。1951年,同济大学医学院内迁至武汉,先后更名为中南同济医学院、武汉医学院和同济医科大学。2000年,与原华中理工大学、武汉城建学院合并后,成立华中科大同济医学院。

百年来,同济医学院由一个简陋的医学堂,发展成为我国高级医学人才培养基地、医学研究基地和医疗卫生服务基地,在医教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对外交流合作等领域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已先后培养了7.3万余名医药卫生人才,其中,有裘法祖、吴孟超、侯云德、吴?、陆道培、张涤生、周宏灏等10位中国科学院或工程院院士;有卫生部原部长钱信忠,原副部长何界生、殷大奎;有中国汽车业的创建者饶斌;有“感动中国”人物桂希恩;有为5万余普通患者再造手足的“人民好医生”韦加宁;有扎根山区,将一个基层小医院――秭归县第二医院发展成为现代化的“平民医院”的全国劳动模范郑家宝。1978年以来,该院获国家技术发明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17项、国家部委科技进步奖174项。公开发行学术期刊22种,居全国医学院校首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