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商具有“个众合和”的人文特性

2007-05-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潘剑凯、杜冰)日前,在杭州举行的由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中心主办、以“浙商的人文特性”为主题的“首届浙商研究月度论坛”上,专家们认为,在长期历史发展过程中浙商所形成的务实、创新、开拓、进取的人文精神应大力弘扬。

浙商研究中心主任吕福新教授将浙商的人文特性概括为“

个众合和”特性。吕福新认为,“浙商”是具有世界影响的中国现代第一商人群体,具有体现市场经济原发性和国民性的“个众”特性,具有对中国的普遍性、代表性、典型性和方向性的意义。它涉及、反映、包含着自然、社会、自我三种基本关系,集中表现为浙商的“个众”特性,即个人独立自主(功利性,务实性,敢为性,资本性,民商等基本属性),众人自发自主(大众性或国民性或民众性,开放性和包容性;草根性,吃苦性,坚忍性;模仿性),个众自主相关(专业市场,电子网络,契约相关,亲缘相关,地缘相关)。浙商“个众”特性在浙商发展的既往历史阶段,具有重要意义。

浙江工商大学文化理论创新研究中心吴炫教授认为,浙商是以血缘为单位基础的商帮群体,通过血缘相联系,又与血缘相脱离,是血缘与业缘的综合群体。当代浙商人文特性的产生有两种途径:一是当代浙商的自主创造,即来自草根;二是拿来主义,从国外拿来、从历史拿来。吴教授特别指出,浙商成长中所表现出来的强烈的主体性特质,具有独具特色的原创品格,从目前来看,在拿来的基础上创造同样重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