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科院要建成高级科技“两创”人才培养基地

2007-05-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合肥5月20日电(记者李陈续  通讯员胡胜友) “中科院不仅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还应该是国家教育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要把中科院建设成为高级科技创新与创业人才培养的基地和大学校”――在日前举行的中科院“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工作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明

确提出了中科院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的目标与任务。

路甬祥认为,世界主要国家都把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摆在优先位置,改革教育内容、教育手段和教育方法,更加注重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的培养。未来5-15年,是我国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的重要时期,也是中科院教育事业实现创新跨越、持续发展的重要机遇期。

路甬祥指出,与知识经济时代的要求相比,与发达国家的教育水平相比,与我国未来发展的要求相比,中科院教育工作的教育思想、内容、手段和方法,都还存在许多不相适应、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中科院必须充分发挥结合科技创新培养人才的优势和优良的科学文化传统,吸纳国内外教育资源和先进经验,坚持科研与教育并举、出成果与出人才并重,为国家培养、造就和凝聚一大批德才兼备、具有创新活力和能力的科技创新创业人才。

路甬祥指出,招生计划应向综合实力强、培养质量高的研究所和创新基地倾斜,向新兴交叉领域及新建研究单元倾斜,向承担重大科技任务的研究所倾斜,向社会急需的新兴产业与服务领域倾斜。调整研究生培养结构,大幅提高博士研究生和硕博连读研究生比例。围绕国家发展目标,结合国际科技合作,建立与欧、日、美等国家大学与研究机构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制度,创造条件吸纳发展中国家研究生和进修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