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甲骨文校释总集》出版

2007-05-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朱志凌  记者余传诗)经过十年的编纂,两年的编辑,一部新世纪最重要的甲骨学研究成果――20卷本《甲骨文校释总集》最近由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

甲骨文是三千多年前商朝遗留下来的中国最早有系统的文字,1899年当震惊世界的甲骨被发现后,百余年来海内外几代学者对甲骨文

进行了前赴后继的探索与钻研。如果说1903年《铁云藏龟》作为甲骨文拓片的第一次石印成书,标示着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甲骨研究开拓期的发端;1978年集出土甲骨文之大成的《甲骨文合集》出版,标示着甲骨学进入甲骨资料刊布的丰收期;那么,这部由国学大师饶宗颐教授领衔主持,著名古文字学家李学勤担任顾问,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所长陈方正教授策划指导,著名古文字学者、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曹锦炎研究员和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沈建华研究员耗时十年合作编著的煌煌大作,则对商代甲骨文作了全面的整理与研究,为甲骨学的进一步研究夯实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甲骨文校释总集》校释的基础为海内外已正式发表的9种甲骨著录,包括《甲骨文合集》、《甲骨文合集补编》、《小屯南地甲骨》、《英国所藏甲骨集》、《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藏甲骨文字》、《怀特氏等收藏甲骨文集》、《天理大学附属天参考馆甲骨文字》、《苏德美日所见甲骨集》以及最新的《殷墟花园庄东地甲骨》,总计龟甲骨约六万五千余片,涵盖当世所知绝大部分卜辞,是目前对商代甲骨文进行整理的最新最全面的成果。同时,作者依据刊布的拓本及各家所作的释文,多重校勘,在原作者释文基础上逐字逐片校对,并吸收学术界最新研究成果,它与《甲骨文合集》和《甲骨文合集补编》的释文有很大差异,重释部分多达三成,代表了作者在上世纪甲骨研究的基础上,不懈努力、精益求精所获得的成果。此外,该书所用隶定字和甲骨字绝大部分应用电脑字以求整齐划一,并补充了甲骨缀合与重片的整理。作者利用《补编》来源表和蔡哲茂《甲骨缀合集》和《甲骨缀合续集》提供的缀合资料,对9种甲骨著录释文中凡重片或缀合的甲骨片逐一校核整理,并在该片号附上互见重片或缀合号码,以方便人们更好地掌握资料信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